手机版
1 1 1

“为民”理念是贯彻生命线的“主旋律”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指出:“以“三严三实”精神贯彻焦裕禄精神,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问题”。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之所以与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高度契合,就在于它的核心是“为民”二字,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民”二字看似简单,其内涵、道理需要党员干部用一生时间体会把握,是不可丢弃的“法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笔者认为,“为民”理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主旋律”,是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牢记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群众利益更实际、群众要求更实在、群众问题更具体,在活动中贯彻三严三实、焦裕禄精神就要把握“为民”这个中心,抓紧抓牢,才能将“生命线”贯彻好,取得活动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改作风要“近民”。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干部作风的洗礼,理想信念的锤炼。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倾听百姓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干部参与活动要扑下身子,穿农家衣、说农家话,到村舍农户、工厂车间中听群众反映;联系群众要坐在群众板凳上、炕沿上与群众交心谈话,听他们的批评,借以找准自身弊病、整改自身问题,实现作风的转变。

做事情要“惠民”。群众利益无小事,活动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通过调研切实找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困难的“点”,提出明细的时间表、路线图、硬措施,着力解决收入低、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难题,用心、用力、用情,真心、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得实惠。

谋事业要“爱民”。“爱民”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追求。干部要抓住开展活动有利契机,与群众打成一片,学习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学习当老实人、说老实话的本领,学习干事创业从大局出发、从群众角度出发、从利己长远出发的精气神,做到实干苦干、踏实务实,真正在活动中做一批实绩工程、民生工程,凝练干部之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