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需开“三副良药”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李国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想治好病,走好群众路线,需服用“三副良药”。

第一副良药:当好群众的出气筒。毛主席曾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天迟早会塌下来!”做群众工作,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或者失误,这势必会引起群众的不满、抱怨甚至怒气。作为党员干部要胸怀雅量,态度诚恳,正确对待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批评,当好群众的出气筒,让群众把心中的委屈和怨气一股脑的全部发泄出来。党员干部只有在群众中讨得“骂”,才能讨得群众真心对党员干部的“好”。群众的骂声传来时,往往是群众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干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因此,群众的“骂声”是一种监督、一种关心、一种期许。它往往会在党员干部面前形成一面“镜子”,不仅照出工作上的不足和缺陷,而且照出群众的民生要求。因此,党员干部要想讨得“好”,就要做出气筒,容得下“骂”、听得进“骂”、经得起“骂”。

第二副良药:当好群众意见的收集器。俗话说的好,“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走好群众路线,不能仅凭党员干部自身的力量,关键是要把群众召集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因此,党员干部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当好收集器。此外,要大力宣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内容和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调动起群众参与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打开群众的心扉,挖掘出群众的潜能,发挥好群众的智慧,干群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群众路线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第三副良药:当好群众心里的感应器。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从“心”做起,当好群众心里的感应器。群众利益大于天,要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热情地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真诚地为群众解难题、谋利益,从感情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感知群众的冷暖。在和群众促膝谈心中,听到他们原汁原味的“掏心窝子话”,听清群众的内心“独白”;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看清群众的真实“表情”;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中,建立起干群间的深情厚谊,真正和人民群众身心交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