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百姓“刺耳声”不要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宁静致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下班后,四川省三台县各级各单位领导分别深入到村社开展以问民意、问民需、问民效,讲政策、讲愿景、讲措施和解疑惑、解难题、解积案的“三问三讲三解”为主要内容的“梓州夜话”活动,与来自该村的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夜幕中的村活动中心灯光下,倾听乡亲们心声,畅谈民生共话发展。(来源于:中国四川基层党建网)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在扎实深入地开展中,领导干部一定要听得进百姓的“真声音、好声音、刺耳语”,莫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刺耳声”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俗话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假话听起来可能悦耳动听,而真话或许会刺耳难听。毛泽东曾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为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领导干部乐于听真话,善于接受批评,“诤友”、“诤言”就会多起来,溜须拍马的大话、粉饰太平的假话就会失去市场。当前,“四风”问题已经成为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给发展带来了阻碍,给执政埋下了隐患。“四风”问题不是小问题,要想做到真查实摆,党员干部就要放下“官念”,穿上“民服”,多吃“民饭”,体察“民情”,听听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对号入座,深刻反思,有的放矢,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群众路线真正走成群众“好路线”。

领导干部经常在深入基层的时候,就是要在与群众的摸爬滚打中,理应“声音小点、耳朵长点、步履慢点”仔细地倾听群众最原始的声音,让百姓给领导干部“传道授业解惑”。因为,人民群众的语言最朴实,声音最真实。所以,要鼓励和引导群众讲真话,讲实在话,而不能只习惯于听“大官话、大顺话、悦耳话、吹捧音”,不能一听到群众对干部作风等的“刺耳之声”就皱起眉头掩耳不迭。要多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和委屈抱怨,多听民间的逆耳之言,要勇于倾听群众的不满之辞甚至于骂声。要做好群众声音的“记录员”,对照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工作实际,从群众的反映中查找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与缺失,并切实加以改进。

因此,莫让百姓“刺耳声”比以往来得更晚,领导干部下基层多听听群众的“刺耳音和牢骚话”。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反映干部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更加有利于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树立形象,更加容易取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更能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实实在在的升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