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对照学习中提高进步

河南省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王绍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都有了明显提高,如何把认识落实到行动中、把作风体现在工作上,把群众身边的事解决好、办实、办对,焦裕禄是实实在在榜样,对照榜样找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转作风,在对照中提高进步。

焦裕禄精神是“镜子”,要对照镜子找不足。焦裕禄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员干部的模范标准,是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够看得到的最好镜子。对照着这面镜子,我们党员干部能够及时看到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不足之处,懂得差什么才能补什么,进而一点一滴进行纠正,在对照中学习。学习他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对党忠诚,热爱群众。他得知有个孤寡老人生活无依无靠,十分艰难,就冒着风雪交加给老人送衣送物,问寒问暖,并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你们的”。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用行动体现亲民爱民公仆情怀。

焦裕禄精神是“标杆”,要对照标杆找差距。焦裕禄有着坚强的党性,能够牢牢恪守党员的义务与责任,知难而进,甘于奉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公无私为人民群众谋事干事。组织上安排焦裕禄到环境条件差的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时,他没有任何怨言,没有任何要求,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很快和群众打成一片,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风沙、内涝、盐碱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以焦裕禄为标杆,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于不怕困难,克服困难,乐于奉献,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焦裕禄精神是“榜样”,要对照榜样找方向。焦裕禄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老实做人,清白做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好榜样。焦裕禄得知自己的儿子看电影,人家送他一张票没给钱时,对其和家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在第二天补上了票钱。从小事可见焦裕禄同志廉洁清正的工作作风。以焦裕禄为榜样,就是要像他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就是要以他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范本,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做,怎样做,让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与价值,不断引领党员干部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