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工作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清醒地认识到 “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

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十八梯社区党委 林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是贯彻执行社会管理的各项法规政策、制度措施的最低层次,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对于社区来说,就是充分发挥社区的功能和作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社区工作要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党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就必须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社区工作的关键在人,因此,加强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工作的根本。

在面对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我们每一位社区干部都面临各种挑战和考验,最为要害的就是对服务宗旨意识和信念的挑战与考验,所以我们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尤其是社区领导干部,都应认真的思考和回答“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这三个基本的问题。这三个看似平常的问题却关乎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社会的稳定,回答错误或不屑一顾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回答“我是谁”的问题,就是端正角色认知。社区工作者来自于民,但却不能把自己与普通群众等同起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标准。因为每一名社区工作者在自己的工作中,扮演的是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者角色。而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社区工作者不仅是执行者,更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和保障者,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甚至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代言人。因而,就要求社区工作者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不在不扣的执行能力,就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并真诚地欢迎人民群众对自己进行监督。

回答“为了谁”的问题,就是端正目标认识。要搞清楚我们从事社区工作的根本目的到底是什么?有的社区工作者只想到“党和政府给了我什么?”,而不去清盘点“我为党和政府做了些什么?”、“我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索取的意识远远超过了奉献的意识,在角色认识和目标认识上都发生重大错位。

“为了谁”就是要搞清楚社区工作是为谁服务、为谁谋利这个根本性、方向性的原则问题,就是要时刻问问自己工作是“为了谁”了。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才能不断警醒自己。因为这不仅事关我们党和政府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也事关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的事业追求和个人人生价值追求。

在回答”怎么做“的问题,要有思想意识。要清醒的认识到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社区工作者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就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社区工作者做到几个方面:

一是要有大局意识。社区工作者时刻要想到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要站在维护党和政府利益的高度,站在人民利益的高度,要树立“一切为了居民,为了居民的一切”思想。

二是要有责任意识。要具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要立足本职工作,要从小事入手,从小事做起,立好自身形象,增强责任意识,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工作做好。

三是要有服务意识。社区工作者要立足于”为民、亲民、爱民、助民”服务宗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去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所求”,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要当好居民的家人和贴心人。

四是要有发展的意识。打造平安和谐新型社区,是党和政府提出的要求目标,也是新时期下对社区工作的要求和任务。既是人民群众对“中国梦”和“家乡梦”的期盼,更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五是要有创新的意识。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面临当前新建社区的形势任务,社区工作者该干什么,怎样去干,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和新的工作着力点。要抛去那种“一阵风式的”、“运动式”、“轰轰烈烈式”的创新,要以“细雨润无声”式长效创新来适应新形势下对社区发展和社区服务的需要。只有以创新求出路,以创新求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社区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要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能具体而不是抽象、有效而不是空泛地贯彻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群众工作。

人民群众不是一个虚化的政治概念,而是由一个个真实的人构成,他可以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可以是小商小贩,他们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依托社区这个平台,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服务直接的工作对象,这是职责所在,也是社区工作者的本分,从这个意义来说,履好职、尽好责,就是最好的群众路线。

我们来自于民,却又不等同于民,我们植根于民,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就能将心比心,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当朋友,设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你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把你举过头顶”,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许多矛盾和问题就难解决,很多激烈对立的情绪就可以平复。

社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不同的是有更大为群众做事的平台,有更多为群众服务的机会,承担着更重的责任,这是群众和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应心存感激、诚惶诚恐、百倍珍惜,用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好的职业操守、最大的努力,造福群众、回报社会。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