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建“学习型 创新型 服务型”新时期民政老龄工作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莫可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政是为民之政,和谐之基,民政工作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替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想到的第一个部门就是民政部门,要找的第一个干部就是民政干部。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民政工作来体现、通过基层民政干部来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一定意义上讲,做民政工作其实就是做群众工作,而老龄工作是做群众工作最好的体现。因此,基层民政老龄工作干部必须始终坚持 “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将老龄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去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褒奖。

一、打造学习型队伍,提升老龄干部综合素质。老龄工作者,不仅要肩负着服务老年人的重任,同时也肩负着向老年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要担负起这样的历史责任,唯有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要提高素质就必须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适应新形势,使老龄工作更切合实际,富有成效。要针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现实,实现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的根本性转变,坚持党的根本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增强为老年人服务的自觉性和能力,同时要虚心地向老年人学习,学习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坚定的立场和信念,崇高的精神和为人风范,丰富的智慧和经验。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争当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清廉型干部的模范,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过硬本领的老龄工作者。   

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老龄工作水平。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环境秀美”的奋斗目标需要创新,实现 “经济总量翻番,工业主体凸现,产业特色鲜明,社会和谐平安”的总体目标需要创新,开创老龄工作的新局面同样需要创新。我们荔波县的老年人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而增多,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剧增:老龄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我们要结合老龄化发展趋势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养老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以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用开拓进取的发展眼光,认真分析老龄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新观念,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各种合法权益。对那些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方法,要坚持并认真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当今形势发展要求的,要从老年人关心的实际出发加以改进完善;对过去没有遇到,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超前思考,抓紧制定出具体办法,同时要注重实现服务方式“三个转变”,即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单一的生活服务向社会化、个性化的综合服务转变,封闭式的工作方式向开放式的工作方式转变。比如及时建立工作人员联系老年人制度。创新接待方式,推行接访工作首问制,建立接访登记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对老年人服务到位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使我们的工作更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工作水平。

三、扎实工作,强化服务,争做优秀老龄干部。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更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名合格老龄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政治品格。求真、才能实事求是,掌握规律;务实,才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老年人工作,就是要主动提高对老龄工作的“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位”认识,不断改进作风和方法,突出“情、热、细、实”四个字,即在态度上把老年人当作亲人,突出一个“情”字;与老年人接触中言谈话语、一举一动突出一个“热”字;对老年人的服务上要周到、细致,突出一个“细”字;为老年人做事时不敷衍,突出一个“实”字。即坚持“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内容个性化”服务理念,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就是要主动了解老年人的家庭生活和身体健康等基本情况,力求在服务中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彼此间的感情,在日常生活中常怀敬重长辈之心、儿女绕膝之情,伸出援助之手,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年人的所思所想,贴近老年人的思想实际帮助老年人释疑解惑,贴近老年人的生活实际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民政老龄工作的本质决定了,民政部门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群众,民政事业发展的根基在基层一线,民政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广大民政老龄干部只有牢牢把握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人民群众中间,获取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使民政老龄工作永葆发展生机和活力。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养老、医疗、福利、社区服务等老年保障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和完善,为老龄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宽松的法律政策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