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活”字 让“细胞”活起来

贵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细分“活”字,由三个汉字“细胞”组成——“氵”、“千”、“口”。“氵”——有“水”之源,根基在“民”;“千”——有“干”之形,民心在“聚”;“口”——有“众”之言,民意在“听”。破解这三个“细胞”,借用“细胞”这一概念,如果把共产党比喻成一个生命肌体,那么,我们每名党员、每名干部、每名群众都是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细胞”;如果把每名党员、每个干部、每名群众融合起来,增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那么,我们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就是要让每个“细胞”都鲜活起来,党这个生命肌体才能健康和强壮。

“氵”:活水源头滚滚来,根基在“民”

 借用南宋朱熹的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氵”字,俗话“三点水”,是“水”的源头,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就是“水”,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人民就是“源头”、就是关键。当前,面临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干部队伍如果脱离群众,自然会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党员干部的“活水”。我们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甩开膀子,察民情、畅民意、惠民生、暖民心,与群众打成一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懒政”现象,破解“惰政”之“水源”,才能汇流成“河”。

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干部如舟,百姓如水,我们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融入群众当中去,真正去办实事、解难题,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以群众利益为首,把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基础。要以“水”为镜,与人民“杯”“水”相融,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问冷暖,和群众一起流汗,以心换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转变工作作风。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才能继续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戴,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千”:众人拾柴火焰高,民心在“聚”

明清有训:“独木一枝,遇风即折,万木成林,一人高呼, 声息于乱世,而千万人齐呼,可声震八方, 四海皆动。”如今,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官本位”浓、“假空大”、“中梗阻”,与群众有堵“隔离墙”,群众就会孤立我们,就会离间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听不到真话、实话,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执行时大“打折扣”。同样要被时代的狂风碾成泥与尘土。所以,我们要当千里马,快速敏捷,勇往直前,要当金丝猴,灵活应变,精明能干,要多与人民群众交交心,采取意见征集、信函问答、电子信箱、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众人拾柴火焰才高,民心才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员干部“足”落在哪里,就是要落在基层,落在农村;而我们最亲近的人是谁,那就是我们的老百姓。而老百姓最关心的却是身边的事情,如社会治安、柴米油盐的供应和价格变化、住房、医疗、孩子入托上学、就业等等。自古“民为贵,官为轻”,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要怀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从眼前琐琐碎碎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抓起,心中要高悬“为人民服务”的明镜,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忠实地为人民群众办事,力戒“高高在上”的官老爷风格,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精神,走到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解决好各项问题积弊,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窝里,把作风改在群众心坎上,甘当“泥腿子”,才能凝聚民心。

“口”:千言万语诉心声,民意在“听”

俗话说:“成也口败也口”。党员干部要“与善人言,暖如布帛”,有一张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嘴,具备用浅显易懂的话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要常与百姓密切接触,最原始、最完整、最真切地摸清了解百姓所思所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古人有“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之说。党员干部不能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更不能认为群众听干部讲话是天经地义之事。

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指明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从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角度出发,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进入村组,善于听逆耳之言、难听之话,多听“批评声”和“牢骚话”,少听“奉承话”和“风凉话”,真正深入群众中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叫声好”。因此,我们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要提群众听不懂的口号,不要说不着边际的话,多说“地方话”,掏出心窝子,与群众心连心、背靠背、面对面、零距离,耐心倾听群众真心话。倾听真话不盛气凌人、官样语言、虚虚实实,需要具有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的高尚情怀,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真言才实,民意才真,营养才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