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应坚持“一线工作法”

重庆市璧山县健龙镇政府 冉雷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群众路线的题中要义,集中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明确了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还应坚持“一线工作法”开展指导工作。

情况在一线掌握。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亲临一线,走进农家院坝,走向田间地头,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最关心的事,知晓自身工作得失,发现真实问题,才能在工作中理清头绪、抓住重点、对症下药、攻坚克难,让“决策符合民意、政策赢得民心”。

决策在一线形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根本在于决策符合民情、契合民意、顺应民心,就是要上联重要决策的“天线”,下接群众所需所盼的“地气”。决策中充分尊重基层群众意愿,集中基层群众智慧,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将群众智慧转化为发展动力。

问题在一线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往往最紧迫、最现实,群众最关心。这需要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比如涉及群众就业、医疗、养老、上学、扶贫等重难点问题,尤其是一些苗头性隐患问题,要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感情在一线培养。党员干部通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需求、愿望和呼声,真心真意的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促民富,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才能与群众形成鱼水深情,才能培养出亲民爱民的鱼水情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作风在一线转变。就是要通过走出机关,消除“衙门作风”、“干部派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不良习气,解决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养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清正廉洁、服务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3: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