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二团:在践行群众路线中紧绷防腐拒变弦

新疆兵团第十师182团政工办 米文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2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实地参观、以案说法、座谈交流、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活动中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洗涤了思想,锤炼了党性,架起了“连心桥”,谱写了“连心曲”,密切了党群、干群的鱼水之情。

实地参观,感受“一墙之隔”。该团组织团领导、机关各科室正科级领导干部及各单位主要领导68人参观福海县监狱,深入监狱生活区、教学楼、警示教育展厅等场所,采取实地观看、听取介绍等方式现场了解服刑人员的劳动、生活和学习情况,感受大墙内外的区别。参观期间,安排2名原是领导干部后因贪污腐败走向犯罪道路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过自我回顾、深刻剖析等方式作忏悔报告,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以案说法,防止“一念之差”。该团组织团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及22个基层副连以上党员干部,观看《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四风之害》、《生命线》等12部专题警示教育片,邀请师市党委宣传部、文联领导和巴里巴盖垦区检察院给全团党员干部进行群众路线和廉政宣,通过深度剖析典型案件,了解党员干部在金钱、权力和美色面前蜕变成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和心理动机,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座谈交流,破除“一孔之见”。该团结合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先锋”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专题讨论会、民主恳谈会、离退休老干部与职工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与先进模范人物、援疆干部等座谈会,交流心得,相互查找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举措,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座谈会28次,参与党员干部 1062人次。

知识讲座,发挥“一臂之力”。该团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举办了一场女职工“维权宣传月”法律廉政知识讲座,邀请了司法所和纪委同志主讲,全团各单位工会主席、妇联主任、女工委员等6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采取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和投影课件等形式,形象而生动,直观而简洁,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教育女职工懂得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深刻人认识到如何在工作上守法合矩、生活上检点自重、修养上不断提升,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争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好表率;同时,要当好廉内助,发挥好 “半边天”重要作用。通过讲座,广大女职工在学法维权方面和廉政建设方面都有了很深的思想认识,自我保护意识有所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有所提高,廉洁勤政、亲民、爱民、为民意识更加坚定。

完善制度,确保“一秉至公”。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严守政治纪律。特别是要严守党章,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禁拒不执行上级党委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决定、决议;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是严格执行兵、师、团党委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和《一八二团干部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参加非法组织活动,严禁各级干部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三是严格执行《一八二团经营管理办法》、《一八二团机关绩效考评(文明科室创建)工作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严禁上班无故迟到、早退、旷工、擅自离岗;严禁上班时间网聊、网购、打游戏、看电影、炒股票;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承包土地、经商、办企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