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督导“四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贵州省望谟县委组织部 卢红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各级党组织都派出了督导组,对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巡回指导、督促检查。笔者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改进作风,明确任务和要求,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通过走好“一访二查三带头四不放过”四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的实效。

走好访查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的第一步。在活动督导中,督导组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以强烈的为民情怀督促指导抓作风改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督导组成员要率先垂范,投入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以群众对活动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作为判断活动成效标准。通过到单位部门进行蹲点调研,注意把面上的问题拿到点上去研究,把点上的经验拿到面上来推广。

走好测查“一把手”对活动的熟悉度和开展活动的扎实度的第二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督导组在对单位部门的督导中,要严格督导“一把手”对活动的熟悉度。具体看“一把手”是否重视,是否态度鲜明、步调一致地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研究、扎实安排;是否对各个环节的工作逐项讨论、逐件落实;是否靠前站位,是否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做好联系点工作;是否认识到自己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指挥者和推动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受教育者;是否以上带下,一级带一级,层层做示范。看“一把手”工作结合是否紧密,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与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用务实的作风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督查中要促使“一把手”在活动各阶段以“三个率先”以身作则,深入践行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阶段,“一把手”要率先“出汗”。“一把手”要率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能将活动变成走过场、搞形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让群众“捅破窗户纸”、“打开话匣子”,真心实意提意见。查摆问题阶段,“一把手”要率先“亮丑”。“一把手”要有向自己“开炮”的决心和主动“亮丑”的勇气,党员群众才会敢于“揭短”。整改落实阶段,“一把手”要率先“排毒”。转作风,不只在形式的变化,关键在有真内容。“一把手”自己先学到位、整到位、改到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有强劲的推动力、巨大的号召力。督导工作中,要严格督查开展活动的扎实度。查看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是否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看是否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党性修养,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看是否紧盯反对“四风”这一核心任务,集中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走好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三步。督导组要带头集中学习。在督导中,督导组要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带头学习、带头做笔记、带头调研、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充分把握督导工作主动权。要制定督导细则,使督导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提升。要定期召开督导总结会,以总结会为契机,组织集中学习。督导组要带头征求意见。督导组成员既是活动的督导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督导组要自觉用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当好表率、做好示范。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和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座谈会、书面汇报、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设网上征求意见公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面对面”与“心贴心”结合起来,把“组织群众评”、“走近群众听”与“迈进群众心”结合起来,广泛征求意见,做到听真话,摸实情。督导组要带头查摆问题。严把查找问题关,从督导组自身出发,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督导组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把谈心交心关,通过交流谈心,真正把督导组同志存在的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严把自我剖析关,带头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导组组长要带头鼓励提意见、找问题,督导组成员要勇于剖析自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力戒在查找问题中出现“空炮”、“哑炮”、“礼炮”的现象。

走好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不放过的第四步。督导组要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严格按照督导方案要求,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结合督导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收集的评议意见,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有什么问题就督导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督导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对征求意见不广泛、不真实的不放过,对群众反映问题没有查清楚的不放过,对反映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不放过,对作风转变不彻底的不放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