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巧照“四面镜子”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 赵长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中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中当巧用以下“四镜”,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常修“五德”。

常用“望远镜”以扩视野。“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周恩来总理曾说过的一句话。当前,我们的各项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经常走基层,真心拜群众为师,常用“望远镜”来登高望远,不断开拓眼界和视野,进一步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水平。

多用“显微镜”以正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周恩来总理以“一件衬衣”、“一碗粗茶”等小事赢得了群众爱戴。财政干部当学周总理,在工作中多用用“显微镜”,好好查一查“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党风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自己来一个彻底的“体检”,让每一个疏漏都在“显微镜”下无处遁形。

善用“反光镜”以找差距。周恩来总理一生严格要求自己。财政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学会用“反光镜”对自己进行经常性地“改造”。这样的“反光镜”很多,总理“五德”、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等比比皆是。常拿来对自己实行全方位的检查,我们就会迅速发现毛病和问题,就能了解技不如人之处,就能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中实现磨砺和成长。

重用“放大镜”以论危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周恩来总理特别注意防微杜渐,成为全党楷模。作为财政干部,我们也应见微知著,多把平时不被自己当回事的问题,放到“放大镜”下看一看。问题被“放大镜”扩大化,有利于警钟长鸣,有利于让财政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之感,有利于保持财政队伍的清正廉洁,是对党的事业,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最终也一定能够赢得民心,也有利于让广大财政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筑牢防线,始终牢记党性原则决不能动摇,党纪国法绝不容践踏。要常修为财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都安全”,以实际行动推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