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不是“闷葫芦” 干部莫做“空葫芦”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委组织部 普娅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心中有杆秤,干部所作所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比谁都清楚、明白。干部不能因为群众不说就蜻蜓点水、一阵风,像葫芦掉进了深井里,看着是沉下去了,实际还是浮在面上,做个浮在面上的“空葫芦”。

不做空葫芦要加强学习。不做空葫芦,首先必须充实自己,让自己“不空”。加强自身的学习,主动自觉学、主动向领导学、主动向同事学、主动向基层学、主动向实践学。加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学会说群众话、学会看群众脸、学会办群众事。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勤于任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不做空葫芦要深入基层。深入基层,不是简单的下两次乡,不是简单调两次研,更不是简单的与群众聊两次天,而是要既“身入”,又“心入”。干部要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着组织的重任,肩负着群众的期望,要摆脱客人身份,以村寨一份子的角色走村串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到,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末端,真正实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活力在一线聚集。

不做空葫芦要心融群众。心融群众,不是简单的看望、慰问,不是口头上的问候关心,而是要以心换心,与群众同高度,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心声, 做到知民情、握民需、解民忧、暖民心。要真正放下学历、放下家庭背景、放下身份,让自己回归到普通群众中,站在群众的角度认识世界、看待问题,多听取群众意见,在群众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营养。在言谈中亲近群众、在感情上去贴近群众、在行动中去靠近群众,和群众走得近点,更近点。

不做空葫芦要为民办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与其高呼口号,不如挽起裤腿,对群众的承诺再多、再好,都赶不上与群众肩并肩共同克服一个难关、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切实帮助基层谋发展、促和谐。经常到群众家坐坐,和群众说说掏心窝子话,为百姓遇到的难题出谋划策,真诚帮助群众,排民忧办实事;真情改善民生,谋民利出实招,真心服务发展,帮民富求实效,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只有真正沉到底,才能真正做实工作,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促使“空葫芦”转作风,干部才能真正成为“实葫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