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直接到群众中去”

四川省青神县河坝子镇政府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联系县,深入基层,“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践行实践活动。

习近平主席说过:“如果领导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那么‘四风’问题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同样,我们在路线教育实践中,如果弄不清“做什么,怎么做”,也不明白做得“怎么样”,那么我们的实践工作就很难获得群众的认可。这样的实践活动必将流于形式,最终伤害掉的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常委的“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正是为我们把实践活动方向走准,主题走稳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其意义在于:

要弄清楚“做什么”,就要直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尤其是要获得群众的拥护。我们党员干部在按照规定动作,严格规范自身工作作风的同时,并着力于适应整个政府由管理型到服务型转变,让广大群众需求真正成为服务方向。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坚持好群众路线,确实做到问需于群众,掌握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把群众的诉求需要、期望效果作为我们改进服务的方向,变政府“大包大揽”为政府与群众“协作互动”,让群众真正参与基层管理,把为民做主切实转变为让民做主。

要弄清楚“怎么做”,就要直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变管理民生为服务民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群众,理应为民有所作为。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平时的工作多是与群众工作生活有直接关系。我们的政策制定、政策落实、工作方式有千万种,但其落脚点都是为了让群众过的方便,让群众更满意。要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必须要多听取群众意见、汇聚民心民智,聚集发展的正能量,向群众取计策,向群众问方法,再通过认真的调查和论证,作出对群众意愿最准确的判断。并做好组织的传声筒,传递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确保组织制定的政策帮扶、工作方式最符合群众意愿,实现把管理民生向服务民生转变。 要明白做的“怎么样”,就要直接到群众中去“问绩于民”,变自己说了算为群众说了算。“知屋漏在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不好,对不对,群众才是最直接的感受者。看文件看报告,或多或少与实际会有一些偏差,我们的党员干部直接到群众中去,听群众的真话,看民生的实情,是最直观的感受我们的工作是否流于形式,是否有实效的好形式。权为民所用,就是要把我们的工作做了什么,摆在群众面前,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让群众做考官,让群众我们的行政作为进行考评。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成绩好不好,人民群众这个“考官”说好才是真的好。    

由此,笔者认为“直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员干部真正扑下身子,做到真正了解和认知群众的好办法;也是鞭策党员干部改进工作效能,让作风转变变为有的放矢的好方法;更是确保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实践中真正有所作为,群众有所收获的好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