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子要做到“八不照”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 丁爱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查摆问题、改正问题的首要步骤,要切实“照”好,关键是要找准“镜子”,防止照错“镜子”,为此要做到“八不照”。

一是不照“哈哈镜”。照镜子如果照的是“哈哈镜”,那么结果只能是圆的照成扁的、胖的照成瘦的、高的照成矮的、丑的照成俊的,有的还奇形怪状。成绩被无限地夸大、问题被无限地变小,功劳被无限地放大、过错被无限地缩小。如果我们用这样的镜子查找“四风”问题,只能是“王婆卖瓜”了,其结果也只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二是不照“后视镜”。照镜子如果照的是“后视镜”,只照他人,不照自己,把自己摆在圈外,那么就会出现“两个口袋”的现象——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却永远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结果只能是看自己“一枝花”,看别人“一包渣”,自我膨胀、自命不凡。

三是不照“云雾镜”。“云雾镜”可以将一切斑点污渍遮掩起来,影响视觉判断,云里雾里“一切皆美景”,看起来很美。照镜子如果照的是“云雾镜”,那就会将一切缺点与不足遮掩住,照不出真“容貌”,出现“失真”,最终变成“临江之麋”。

四是不照“散光镜”。照镜子如果照的是“散光镜”,这也照会,那也照会,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那就会偏离了“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以及“不走神、不散光”的要求,查摆问题成了“走过场”,解决问题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了。

五是不照“变色镜”。“变色镜”能把灰的变成绿的,把黑的变成白的,五颜六色,眼花缭乱。照镜子如果照的是“变色镜”那就会发现不了“病”,看不清“病因”,最后病入膏肓悔之晚矣。

六是不照“过滤镜”。“过滤镜”会将“丑的”、“病的”、“污的”,所有的“杂质”过滤掉,剩下的都像纯净水一样。照镜子如果照的是“过滤镜”,那么就会只见长处不见短处,只见优点不见缺点,只见亮点不见污点,只见笑容不见真面目,出现了“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现象,查找问题也会变成说功劳、说成绩,自我表扬了。

七是不照“远视镜”。“远视镜”有时候照不清楚,一切都看上去很远、很小,似乎无关紧要、不足为虑。照镜子如果照的是“远视镜”,那么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病兆,做不到防微杜渐,造成错误离自己很遥远的错觉,殊不知“大病”已近在眼前、岌岌可危。

八是不照“定焦镜”。“定焦镜”的焦距不能变化,不能全方位的看、高瞻远瞩的看,存在死角和盲区。照镜子如果照的是“定焦镜”,那么就会出现只照“门面”和“窗口”,不照“墙角”和“院落”,查摆问题“隔靴搔痒”,触及不到灵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