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濉溪:依托“四大讲堂” 践行群众路线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群众路线办 叶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濉溪县依托“四大讲堂”,创新“服务法”、传授“致富经”、筑牢“防火墙”、传播“正能量”,切实把群众路线走到底,把群众工作做到家。

打造“村官讲堂”,创新“服务法”。结合大学生村官“五比五争先”活动,打造开放式“村官讲堂”,利用春节、午收等返乡农闲时机,为广大农民群众授课,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政策“宣传员”、致富“好帮手”的作用。在授课内容上,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接地气、话民生,根据不同时令、不同作物种植情况,有针对性讲解防汛、抗旱、减灾等各类农技知识,同时创新实行“预约点学”制度,请村民按自己的“口味”在全县村官中选师点“菜”,提高学习针对性。在授课方式上,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把讲堂搬出室内,搬进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及村民家中,把传授知识与现场提问、咨询讨论、现场实践等方式结合起来,变传统的室内灌输式授课为开放式互动交流,提高群众积极性。截至目前,已举办开放式“村官讲堂”64期,授课156人,发放惠农政策、实用技术宣传资料22380余份。

开设“创业讲堂”,传授“致富经”。以“小老板培育工程”为载体,组建小老板创业报告团,开展巡回演讲活动,让创业者了解政策动向,感受创业氛围,破解创业难题。在巡回演讲活动中,市创业培训专家及县就业局、邮政储蓄银行濉溪支行相关部门人员对“小老板培育工程”的有关优惠政策、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办理条件等情况作了详细解读,有效解决了一些创业者创业盲目、资金困难等问题。同时邀请2013年度县创业明星陈浩、王晓梅与创业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介绍创业经验、创业理念及创业经历,使群众切实增强自我创业的信心,积极投身创业。截至目前,已顺利举办11场小老板培育工程巡回演讲报告会,通过知创业所想,帮创业所需,解创业所难,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立“廉政讲堂”,筑牢“防火墙”。建立健全廉政警示教育分层分类施教机制,着力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全员覆盖而又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对于党员领导干部,邀请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朱斌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牢筑廉政勤政意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对于重点岗位党员干部,重点开展“读廉文正衣冠”、“风险剖析”活动,认真查找岗位风险点,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于基层党员干部,利用广播、电视专栏、文化墙、横幅等渠道广泛宣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同时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进一步增强遵守工作纪律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时刻做到廉洁自律。

办好“道德讲堂”,传播“正能量”。按照“就近就便、类型齐全、覆盖合理、有序推进”的原则,开设了机关、行业、学校、社区和村镇5类道德讲堂,积极引导正思维、树立正形象。在机关道德讲堂中,以7家省级文明单位和 52家市级文明单位为主体,完善形式、充实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在行业道德讲堂中,以窗口单位为主阵地,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学校道德讲堂中,与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师生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在社区道德讲堂中,邀请了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宣讲人员举办现场交流活动,以讲授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宣讲吸引力、感召力。在村镇道德讲堂中,重点建设6个示范点,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