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下沉”破解村级组织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组织部 谢金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当前新农村建设中人才、资金等服务资源匮乏难题,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加大统筹、整合、协调力度,通过选派100名区直单位“一把手”担任村“第一书记”、选聘100名企业家担任村级“发展顾问”,选派100名专技人才担任人才志愿者到村开展服务,推进组织资源、社会资源、人才资源“三下沉”活动,引导派聘对象带着责任服务群众,带着感情融入群众,带着项目惠及群众,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内派外聘,实行“双向对接”,聚集优质资源。按照“与群众需求、村情实际、组织要求、派聘对象个人意愿对接”的原则,注重把派聘对象的能力优势、所在单位的职能与帮扶村的产业特点和发展实际相结合,做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一是选派100名局长担任村“第一书记”,推进组织资源服务基层。按照出生地、工作过的村或结对村确定帮扶村,选派区直单位及下属副科级二级单位“一把手”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让“第一书记”既想出力,也能出力。通过组织资源下沉带动体制内政策、资源在一线落地。二是选聘100名能人担任村级“发展顾问”,推进社会资源服务基层。通过巧打“亲情人脉牌”、“资源优势牌”、“政策优惠牌”等形式,了解能人意愿,让“能人”选村,择优选任。选聘村级“发展顾问”,为能人回报桑梓、投资创业搭建平台,努力实现社会资本与农村资源优势的有效对接,带动资金、人才、信息“回归”。黑龙江湖北商会会长、新宏基董事长陈新,成都孝感商会会长、广汉俊坤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官铸成分别被聘为朋兴乡七份村、长风村发展顾问,带回了项目和资金。三是选派100名专才担任村级志愿者,推进人才资源服务基层。选派30名优秀医生、50名农业科技人才、20名文艺骨干,开展“支医”、“支农”,“人才•基地”对接和“人才进村•服务下乡”活动,让农民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二、严格服务管理,推行“组团服务”,引导发挥作用。在制度设计上,派聘对象任期一定三年,明确由“第一书记”牵头联系发展顾问和人才志愿者“组团服务”,实现“强组织、增活力、接地气、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让村级组织、老百姓得到实惠,让派聘对象收获社会声誉和人生价值。一是明确职责定位。派聘对象帮扶各有侧重。“第一书记”重在围绕“六个一”(培养一名好书记、建设一支好队伍、谋划一条好思路、制定一个好规划、完善一套好制度、治理一个好环境)目标,坚持一年一主题集中攻坚。“发展顾问”重在充分利用资金、技术、信息、人脉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好出点子、传信息、帮就业、引项目、聚人心的作用,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人才志愿者重在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参加村级文化、卫生、文明创建等工作。二是明确帮扶计划。派聘对象根据帮扶村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成员制定帮扶方案或工作计划,进行实事承诺,真心实意地帮助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帮扶一批困难群体。三是加强联系服务。区委要求乡村党组织与“第一书记”、发展顾问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季至少通报一次村“两委”工作,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年终发一封慰问信、寄一份捐赠款物使用清单;建立决策咨询制度,村里重大事项、重要活动、产业发展,事前征求“第一书记”、发展顾问意见,事后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业绩展示制度,每年把他们服务家乡的工作成绩公开展示,向群众代表大会通报。毛陈镇洪海村第一书记、区水产局局长汪翔主动联系发展顾问、人才志愿者和“三万”工作队,到村走访座谈后,针对村里难题,确定制定1个农庄规划,计划筹资40万修建通村公路3.5公里,协调支持新增一台变压器。

三、注重激励扶持,实行“多方联动”,激发持久动力。注重加强激励,搭建发展平台,让派聘对象在服务家乡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一是政策激励。从产业发展、金融信贷、权益保障等方面,对发展顾问和名誉书记给予政策扶持,同等条件下,赋予他们集体资产资源经营处置、土地流转发包、创业贷款等方面的优先权,鼓励和支持他们回乡干事创业,实现家乡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共赢。二是政治激励。对“第一书记”的考核,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一同进行。是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专技人才的,与年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挂钩;是回归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的,优先列为村级班子后备干部人选,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并在集体资源经营处置等方面给予优先权。三是荣誉激励。对派聘对象实行公开承诺、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区委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