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根在基层 功在基层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干部来讲,基层和群众就是土地,自身是种子、是树木,脱离群众干部就成了“无本之木”,必然枯亡。年轻干部是党的后备力量,肩负着继承事业的重担。只有在基层“落地扎根”,汲取营养,在基层“摸爬滚打”,强身健体,才能有所作为。

落地生根,广接地气。过去一些青年干部喜欢“宅”在办公室,服务意识淡薄,有“官本位”思想,放不下架子、放低不了身段,缺乏为群众办事的能力。随着群众路线活动深入,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考验。青年干部应扎根基层,广接地气、踏实务实,既要思想上务实,不求名利,注重实际;作风上务实,不求享受,专注做事;还应行动上务实,注重调查研究,到田间地头,到车间厂房,到最基层一线,直接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一颗对群众的敬畏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事。

生根发芽,汲养成长。毛主席讲:“年轻干部尤其要注重学习”。年轻干部应为实践经历少、书生意气多,在处理群众问题时缺乏胆识、缺乏能力,是年轻干部的通病。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拜群众为师,汲取营养。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观念,甘当小学生,在基层学习为人处世、干事创业、做人为官的品格和能力,把自己锤炼成能干事会干事,群众认可的干部。

茁壮成长,庇荫造福。年轻干部不仅要学能力,要把能力用在“刀刃上”。年轻干部要甩开膀子干实事做好事,与群众齐肩并进,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牟利造福。年轻干部思维活跃,要敢于创新、擅闯敢干,要敢于打破老套路、老框架,善于发现薄弱环节,探索新思路、实践新方法,团结群众描绘中国梦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