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务实清廉——践行群众路线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党校 纪勤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只有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才能践行好党的宗旨,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最大限度地为人民谋福祉。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所在。毛泽东同志认为,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因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权,其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毛泽东挥毫写下“为人民服务”,邓小平提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衡量标准,习近平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道出人民群众在共产党人心中的位置。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1941年底,毛泽东曾明确指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梦想得以实现;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此后,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的今天,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要解决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一点一滴的扎实工作来推进科学发展。

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靠实招展示能力,靠实干成就事业,靠实绩赢得民心,就是要勇于攻坚克难,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深入到困难多的地方去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着力排除影响工作落实的各种阻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化解矛盾,营造和谐氛围。敢于处理长期积累的棘手问题,力戒“新官不理旧账”;敢于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力戒“推诿扯皮”;敢于应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挑战,力戒“当太平官”。要狠抓工作落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革除空谈阔论的陋习,讲管用的话,开务实的会,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抓落实上。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重要工作、关键时刻,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善于在继承中创新,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后任与前任的关系,防止“换一届班子换一套思路”。同时,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努力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创造新业绩。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破除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激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以史为鉴,官员的腐败、政治的腐朽,会导致执政基础的动摇,产生阻碍社会前行的负能量。华侨领袖陈嘉庚分别接受了毛泽东和蒋介石天壤之别的宴请时,他得出了 “国民党蒋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的判断;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之际,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今天,我们不但要大力倡导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还要身体力行地勤俭办一切事业;我们不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艰苦奋斗,还要虚心接受人民的批评、诚恳接受人民的监督,用艰苦奋斗之风彻底扫除享乐奢靡等浮灰暗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要加强为政道德修养,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常存敬畏之念,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要经得起权力考验,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个人和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要始终把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摆脱低级趣味,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不为奢靡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名利所累。要慎重对待朋友来往,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

“为民、务实、清廉”简单的六个字,不仅是对官员从政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一本精缩版本的《从政准则》,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这六个字当作履职尽责的座右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时刻倾听人民的呼声,理解群众的感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始终做到与群众心连心,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凡是群众愿意办的事,千方百计办好;凡是群众不满意、不愿办的事,坚决不办,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决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多办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