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之所兴 在顺民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引领教育实践活动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白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扛什么旗,走什么路?不仅反映了思想理论场域的重大交锋,也决定着路径选择的不同遵循,事关重大,必须旗帜鲜明。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坚持马克思义群众观的价值引领,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归依,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到科学的方法。

充分肯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显著特色。马、恩在《神圣家族》中明确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了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明确了群众队伍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正是得益于人民内生历史创造力的充分发挥,才有了合逻辑性和合历史性的群众事业。作为科学共产主义的一部分,马、恩的群众观的形成肇始于19世纪欧洲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时期,工人运动为马、恩群众观的诞生提供了试验田,同时,马恩群众观也为后续的无产阶级运动提供先导。不管是在马、恩经典作家的原始思想体系中,还是在继任者列宁那里,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都被极力推崇,奉为圭臬,并指导着20世纪世界工人运动的发展,引导一系列受压迫国家和民族相继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权。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总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发现群众路线的所在,找到中国革命和建设活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永续传承。93年来的风雨兼程,93年来的波兰壮阔,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顺利完成各项历史性革命和改革任务,永葆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贯彻到底,同时,善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这首脍炙人口的支前老歌真实记载了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对党的支持。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积极寓各项重大历史决策于群众路线中,实行年产责任承包制、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对外开放、废除农业税……充分发挥人民群中的主体性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赢得民心、汇聚民意,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创造震古烁今的成就。正如习总书记在中外记者会上强调“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才是我们力量的来源” 这些重要论断,既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者地位,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充分肯定人民群众是价值判断和价值实现的主体,牢牢把握政权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第一要义。马克思曾经说:“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惟一判断者。”在此,马克思视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满足程度为根本的价值取向,一切价值评判的依据和标准都应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旨归,只有在廓清了此宏大叙事的总体格调上,才能在为民、便民的微观说理中找到关键性的判准。这一价值准则的引入最终奠定了群众路线思维作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之一部的核心地位,其科学性也在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得到初次验证——无论是向反动统治阶级的夺权斗争,还是执掌政权后的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政党都要以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惟一宗旨,而且要充分信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成为人民群众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

理论指导实践是认识论上的又一次飞跃。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来看,突出人民性始终是我们贯彻各项工作、自我修正的一条红线。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追悼中央警卫团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会上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篇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不仅鲜明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明确了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先后确立的“群众实践”、“群众公认”等标准就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上的具体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无论是中央领导先后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思想还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无不充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群众观中的马列主义立场。当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正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的又一次伟大探索和创新,对人民性所做的又一次回归。

科学的理论将成功指导实践。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全面展开,社会瞩目,百姓期待。只有始终坚持马列主义群众观为引领,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高扬人民性的光辉旗帜,才能最终确保站稳立场,赢得持久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