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群众路线 领导先行“攒正气”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贺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说,领导干部唯有带头先让自己内心中正、充满正气、下属才会敬畏你,拥护你;群众才会信任你、依靠你,最终形成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正所谓“上行下效”,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开展好,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领导带头、领导先行。

群众路线,领导先行“聚力量”。践行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与基层群众为友,拜基层群众为师。领导干部要放下官架子,亲自体验基层实情,感受群众生活。始终做到与群众保持“零距离”,以耐心、虚心、诚心换取群众的“真心”。只有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好头、引好路,才能让更多人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群众路线,领导先行“察民情”。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经常走进群众、主动贴近群众、自觉融入群众,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多看、多听、多沟通,把群众的智慧、想法、顾虑了解上来,真正做到知民情、晓民意、察实情,掌握基层的“第一手情况”,争当群众的好帮手,争做群众的知心人。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时刻不忘群众,要有高度的亲民情怀和为民责任感,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群众路线,领导先行“提效率”。“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走好群众路线,消除“四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需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如果领导干部不能做到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就很难要求别人做的很好,从自己作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只要领导干部带好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带动全单位的同志行动起来,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群众路线,领导先行“正作风”。对群众的态度可以照见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尸位素餐、浑浑噩噩,遇到矛盾绕道走,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惑不了解,凡此种种,正需要领导干部严格对照“照照镜,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要反省自身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做到不搞贪污腐败,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将艰苦朴素、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贯穿于自身的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