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三苦”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甘肃建投七建集团物业公司 张全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聚焦和解决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中,享乐主义是核心和本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享乐主义的外在表现。艰苦奋斗是享乐主义的克星,因此,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好群众路线的关键。

艰苦奋斗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优秀民族的优秀子孙,合乎逻辑的继承了这一宝贵财富。能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取得惊天地涕鬼神的伟大业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从而,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和信任,使党在艰难的革命和建设环境中获得了人民不离不弃的支持和拥护。

党带领人民“赶考”或“谋幸福”的道路比带领人民干革命闹翻身的道路漫长的多,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执政的风险和面临的考验更为艰巨。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因此,只有“务必使同志们持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持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才能走到为中国人民乃至为世界人民“谋幸福”的终点。

新时期,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好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作者认为:重点应发扬“苦”读马列、“苦”心调研、“苦”于创新的“三苦”精神。

“苦”读马列。旧社会想读书不识字,新时期都识字喜欢读书的却不多,尤其是各种快餐文化“泛滥”带来的浮躁,像马克思那样“长篇大论”的著作,读起来确实很辛苦,没有“苦”读的决心是很难完成的。作为党的干部,研读党的领袖理论既是使命所在,也是基本职责,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还要讲”,不能“苦”读马列,我们的干部就没有大道理可讲,恐怕小道理也讲得没人信服。

 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学习、宣传的自觉性,这是自觉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宏观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我们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微观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生命的意义。告诉我们:作为生命的延续,人世一遭的真正意义是推动人类社会向文明、和谐的方向持续发展,尤其是党员干部对此要有深刻认识,是我们艰“苦”工作变“甜”美人生的力量所在。

经济建设是革命工作的延续,是项艰苦的系统工程。只学习唯物史观远远不够,还需要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强化对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社会主义的真理性认识清楚,形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看问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分析问题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和夯实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与人民“同甘苦、共奋斗”的思想基础和领导“五位一体”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

“苦”心调研。苦心——苦在党的目标是“带领、引导、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个及其漫长的过程,需要动态、科学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在这个动态过程中群众认知水平基本处于主导地位,受到生产力和物质文化发展程度的影响比较明显。这从根本上决定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开展群众工作,既不能落后于群众,也不能过分的超越群众认知水准。历史经验表明:党的群众工作不管是落后于群众认知还是过分超越群众的认知,都会使党脱离群众,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实践中需要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党的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深入群众当中,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疾苦。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并采取措施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进党群、干群关系。

“苦”于创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方式和内容,需要对大量的信息(包括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细致分析。尤其要不断创新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内容,革命时期,夺取胜利的关键力量是军队,党把“支部建在连上”,革命就有了保障;改革开放后,全党的工作重心转到了经济建设上来,各类的企业成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因此,要注重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企业全覆盖,这是提高企业(经济)发展质量和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保障。另外,要像当年发明地道战、游击战、麻雀战等群众参与革命形式一样,发挥好群众首创精神和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断创新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的形式和内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