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感情真付出真成效做好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 刘新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组织部长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又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和践行者。通过对群众路线的深入学习和工作中的切身实践,感受到要真正地做到走群众路线、落实群众路线,就要自己真付出,对群众带着真感情,开展工作注重真实效,围绕服务二字做文章、下功夫。

做到真付出,让自己在岗在位在状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根本动力。精神状态对群众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而作为精神状态的外在表现,干事作风关乎形象、关乎人心、关乎事业成败。“在岗在位在状态”是提振精神状态的基本要求。所谓“在岗在位”就是本着对党忠诚、对全区发展大局负责的态度,坚持事在人为、干就干好,不当旁观者和评论家,争当建设者和实干家,把精力聚焦到工作上,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真正做到对事业尽心、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职。“在状态”就是“敢与强的比,善与好的赛,勇与高的争”。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一是全身心投入工作。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要明确岗位职责,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好工作的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仅要把工作当成谋生手段去珍惜,更要将工作当成事业,转化成兴趣,设定为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当成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渠道,动脑筋认真研究,想办法解决问题,将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时间花在工作上。二是全方位把握工作。对工作不但要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更要全面把握工作。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政策清、方法清、数据清、情况熟,对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和长处要做到如数家珍,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做到心中有数、有应对之策,对工作的进展情况要做到动态把握,随时经得起群众和上级领导的问询。三是高标准抓落实。“在状态”落实在行动上就是坚持做事的标准高、工作的品位高、落实的效率高,做就做第一、争就争一流,抢抓先发之机,形成争先合力。“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要创先创优创一流,必须求真务实,一着不让、一步不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绕行,遇到难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遇到困境敢于作为、敢于承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新形势下,求真求实求成效,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念,多兴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

带着真感情,让群众感受到温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与群众真情真意真联系,要让群众感受到温度、温暖,不能冷冰冰的。要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的心里。要让百姓看到,通过走近(进)、通过解决问题,看到、感受到群众路线的温度,要回应党对百姓的关切,这样才能真正地走近百姓、走进百姓的心里。做到走近(进),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一是说有温度的语言。群众语言是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言简意赅、朴实无华、是群众智慧的结晶。说话打官腔不但不能达到走近百姓的目的,反而将自己与百姓的距离拉得更远了。要想说好群众语言,与群众做好沟通,传递温度,就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只有接地气、闻“土”气,在工作中才能解怨气、化戾气。不仅要学习原汁原味的群众语言,更重要的是站在群众的角度用心体会、仔细揣摩、深入思考,不断提高群众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才能真正得心应手、融会贯通。二是做有温度的行为。温度的传递,除了语言,行为是最直接的。作为以服务群众为己任的窗口单位和执法执纪部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是走群众路线的关键。转作风不能装样子,要落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让百姓办事不揪心。要与群众换位思考,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向群众多做一句解释、为群众多跑一段路、多一个笑脸、多一句问候就能换来群众少跑一趟、少排一会儿队、少一句抱怨、少等一分钟。三是行有温度的举措。践行群众路线,不怕事小,关键在贴心、实用。只有贴心、顺意了,群众就能感觉到温度。望花区老干局给所有的老干部设计制作了温馨联系卡,上面标注着老干局所有工作人员的办公、住宅和手机联系方式,方便离退休老干部有需要时及时与老干局取得联系。卡片虽小,但却能让老干部感受到温暖。望花区法院到社区当义工,利用自身的法律特长开展服务。望花区区各级党组织以短信、贺卡祝福的形式给党员过政治生意等等,事件虽小,但却很温暖,还会增强党员干部与基层的感情。

取得真成效,让工作有声有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党组织全面打响,如何让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怎样才能设计好、研究好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既能让百姓受益又能让工作有声有色,成为了各级党组织研究和思考的关键问题。一是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问题,注重工作的延续和创新。变就是创新,不变就是继承。要继承以往自身工作中的好做法,延续一直以来好的工作模式,继续挖掘亮点、总结成果,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创新不单单指新的想法和创业,很多时候是指将其他地区、单位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借鉴学习过来,就是自身工作的又一次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和各地区自行设计的“自选动作”固然需要认真落实实施,但常规的党建工作不能放松,已经成型的党建工作模式不能丢弃。望花区以“四化党建”(项目化、品牌化、人文化、区域化)立体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潮下,望花区并没有顾此失彼,而是提出了将“四化党建”和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融合,用实践活动去丰富和完善“四化党建”,用“四化党建”去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特色的做法,做到了工作的延续与工作创新的结合。二是找准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切入点,注重尺度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切入点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切入点找得准,工作才能见效快、成效明显。找准切入点就要从问题入手,用问题做导向。不同的层面、不同的群体一定要有不同的切入点,不能一个尺度干到底。例如窗口部门把窗口服务做好就是工作的切入点,各级领导干部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就是领导干部工作的切入点,一般党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一般党员的工作切入点等等。在尺度的把握上,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尺度要有所区别。此外,要有宣传的意识和对标比学的胸襟,在注重成绩的同时不断弥补差距。典型就是工作的成绩,不论是团体、个人还是某项工作的经验做法,树立典型、通过对典型的宣传,可以鼓舞工作士气,增强工作信心和动力。同时,要有对标比学的胸襟,作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这种胸襟、这种智慧,更要有这种精神。以往习惯性的纵向对比只看见工作的好,只有横向的对比才能看到差距、看到别人有自己没有的优点,问题才会暴露,才能够使工作始终有紧迫性,才能不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更好、更强发展,让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干部作风坚持向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