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须着眼“五个第一”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一个乡镇党员干部来说,必须着眼“五个第一”,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第一责任”。坚持群众路线,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利为民所谋。群众利益维护、实现和发展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作为一个乡镇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始终站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加用心、更加耐心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实践证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乡镇党员干部要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察访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按照群众要求调整农村党建工作思路、重心和方法,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把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作为“第一动力”。坚持群众路线,重点是解决问题,真心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人民群众需求是基层党组织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动力之源。作为一个乡镇党员干部只有把解决群众需求当作最强劲的工作动力,才能真正和群众感情融合在一起,服务好群众。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三联四帮五结对”活动,进一步明确“党员联户”的职责和任务,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和制度体系,使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反馈,能在最小范围内得到解决,把问题了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把加快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群众路线,目标是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对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广大乡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能力素质的检验。抓住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内涵,把农村发展、和谐稳定、实事办理等纳入到项目化管理范畴,使农村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等“四位一体”,相辅相成,互促同进,释放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正能量”,全面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健全机制,保证各项群众工作落到实处。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衡量标准,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的绩效考核体系,及时有效地对乡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效果进行评价,形成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有机统一的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同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服务群众的成效作为乡镇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年终目标考核等重要依据之一,积极营造务实重干、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成农村小康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