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须突显“四个实”

云南省永善县委第十九督导组 吴贡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涉及的范围广、单位多、人数多,活动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门纳谏,突显“四个实”,从根本上遏制“四风”,推动活动向纵深推进,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开展督导要“实”。督导工作是活动的“把关者”,要紧盯领导班子带头转作风这一目标不放松,从严督导,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敢于当“包公”,坚持分类指导,压茬推进,不当问题“中转”者,敢当问题“终结”者,严把材料关、程序关、进度关、质量关,当好指导员、督察员、引导员、质检员和辅导员。

确定载体要“实”。各活动主体的实情不一样,对准“四风”的“焦距”也不一样,因而搭建的载体也不一样,因此,活动载体的确定必须有针对性,切忌盲目性、应付性。若花拳绣腿、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突显的,活动载体就应聚焦“矫正”;若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突显的,就应借活动狠狠的刹一刹;不关心群众冷暖,遇事推诿、敷衍,派头十足,官僚主义突显的,就应好好的把脉“医治”,载体突显一个“实”,其操作性、可行性和目标性都特别强,确保载体不偏、不空,有特色和亮点。

拟定方案要“实”。各环节的活动方案若空对空,按照上级的套一套、删一删、增一增、减一减,不针对实情,调准焦距,聚焦“四风”,整个活动方案就会“假、大、空”,上演一些“表面秀”,整个活动就会流于形式,新的形式主义就像“病毒”一样无孔不入,作风建设又回到起点,这样,不仅劳命伤财,而且群众也深恶痛绝。因此,拟定活动方案须突显一个“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问题要准、措施有力,切忌千篇一律,照搬照套,确保活动不虚、不套、不走过场,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狠下功夫,依法实现制度管人、管事。

解决问题要“实”。在聚焦“四风”中,切忌以“民生问题、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深刻认识反“四风”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近年来,党的民生政策这么多,活动也搞了不少,为什么群众老是不满意,原因出在那儿,其实就是“四风”未彻底根除,查摆问题不准、不深入,把党的群众路线置于一边,疏远了群众、脱离了群众,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没有做群众的贴心人和利益维护者,没有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因此,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必须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把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事情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首要任务,不搭花架子、不作表面秀,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拿出钉钉子精神,雷厉风行,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实”事聚民心,“实”干凝聚正能量,着力破解好本单位本部门作风建设难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