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六个注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疆兵团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 王春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使审判执行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有效促进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使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注重增强干警群众观念。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法官深刻认识司法的人民性,自觉把理想信念、深厚的群众感情转化为做好法院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好“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引导法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以当事人为本”的司法理念,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对当事人的深厚感情,像对待亲人那样对待当事人,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妥善化解好每一起纠纷,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实现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注重维护群众主体地位。在案件审判执行中,切实尊重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平等对待诉讼各方提出的事实主张和证据;同时积极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尊重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发表的意见;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协议,依法确认其效力。

三是注重保持干警宗旨意识。要求广大干警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在践行司法为民的过程中,认真体察、了解当事人的愿望,体会当事人心中的“酸甜苦辣”,从当事人热切期盼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同时,坚持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一切审判执行活动都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是注重完善民意反馈机制。通过对已结案件当事人回访及时有效地收集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与人民直接接触的优势,坚持群众路线,增强服务意识,将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多办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事。

五是注重加强法官释法析理。要求法官将良好的社会情理和民俗习惯有机地融入到审判中去,逐步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真正让群众了解法律、理解法律,能够学会辨法析理,以案说法,将僵化无味的法律融入活生生的案件事实。在判后答疑和裁判文书中进一步强化裁判说理,并做到通俗易懂。对于当事人对裁判有异议和疑问而来信来访的,由原承办法官对案件裁判有关的程序适用、证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及理由,向当事人进行解释、说明,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内容以及从法律上正确把握和对待裁判结果,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的认同度。

六是注重强化司法便民服务。针对辖区团场和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司法便民服务。为了不误农时,根据农牧团场春播生产实际情况,法官们深入辖区开展送法上门巡回办案,把庭开到当事人家中、田间地头,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