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求真务实之道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石洞乡人民政府 米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推进工作的核心内容和致胜法宝。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就是要破除“四风”,真正深入群众、真正融入群众,解决好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全国各地普遍刮起一场“群众路线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紧密开展。不可否认的是,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有些干部下基层,气势“浩浩荡荡”、热衷“指点江山”,虽然真正走出了机关,走进了基层,认真听取了意见、认真记录了问题,把活动过程以信息简报的形式描绘得极其“美好”,但是也未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仿佛新的“形式主义”又悄然苏醒。殊不知,“形式”一次,群众的心就伤一次。让这场实践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得到落实,还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之道,切实践行好群众路线。

求真务实,需要在思想上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指我党对待群众的立场和态度。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刘少奇曾经指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每个党员干部都需要在思想上真正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谈得上把思想贯穿于行动,把思想付诸于行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就要毫不动摇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善于化解群众中的不良情绪,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求真务实,需要在改进作风中融入群众。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切实转变了作风,才能真正融入群众。在作风建设上,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作风问题绝非小事,党政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反映出他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其真实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各项规定,切实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下基层,就要真真切切地融入群众,与群众相处,与群众打交道;切实放下“官仪官威”,绝不“劳民伤财”,不事先打招呼,不走安排路线,不听“二手”汇报,要倾听真话实话;勤于思考,和困难群众交朋友,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务求落实,要把收集到的问题真正想办法予以解决,才不会让群众感觉到这又是一场“形式风”

求真务实,需要在苦干实干中赢得民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群众不会去青睐只搞形式、只看表面、夸夸而谈的领导干部,广大群众需要的是真正心系群众,能够求真务实干工作,能干事、干实事的党员干部。若干部身上形式主义泛滥,务虚空谈盛行,则何以凝聚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更多的精力用来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发现问题,努力思考,最终解决问题。只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精神扑到群众工作中来,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落实上,才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拼搏。

我们党经过了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道路。新的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求真务实之道,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改进作风中融入群众、在苦干实干中赢得民心,以拼搏奋进的本色,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民,一心工作,才能切实践行群众路线,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