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群众路线的审美基石

四川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 李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生活在一个美的世界,同样为无限美的新世界而不断探索和创造。中国共产党秉承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至上追求的旨趣和意志,自始至终把领导人民创造美、追求美、享受美和在美好世界中不断实现全面自由发展,坚定地确立为终生奋斗的根本目标。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为人民设计美、描绘美、实践美、制造美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不但是要求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群众无怨无悔做实际工作的根本路线,更是要求党以爱民的激情、尚美的意气以及同人民群众共创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的价值追求,为人民探索美、描绘美、建设美、提升美的根本路线。基于此,党的群众路线具有深刻的审美基石。

美是什么?这是一个涉及群众路线审美本质的“元”问题。群众路线中,人民是核心范畴,是党至为掂量的核心关照。群众路线不过是我党关于人民群众的理论表现。它之所以成为渗透贯通于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并为其所涵盖所体现所指向的根本路线,根本原因在于它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学和真理性。

首先,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的主体和主人,这个群体无与伦比的英姿和气势,形成了一切文明时代最为美丽的风景。美是客观的,但绝不仅仅是自然的。人民群众作为最活跃的自然宠儿,实际上是主宰人的世界和引领物的世界的天之骄子。人民群众成为美的世界的主体,是社会美的主导因素。一方面是他们是任何历史时期任何社会形态中人口的主体,它的规模和结构以及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关系,构成了“和谐与比例”。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具有天生的良善性,和善、和谐、和气、和合,传承人类历史长河中的“善”。再一方面,人民群众以其稳定性实在性可靠性,生成了务实性和求是性,主导了生产生活实践和社会交往中的“真”。人类社会有“真”有“善”,方产生了美。这就是人民群众在人类社会美的世界中的角色和地位。最后一个最为本质的方面,社会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历史运动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作为体现、代表、掌握和实践社会生产力的社会力量,拥有一切社会无限巨大的伟力,呈现出刚健壮美的宇宙奇观。

其次,人民群众智慧果敢、勤劳简朴的劳动,是一切社会财富和文明形态的根源,是社会美不断充实和发展的条件。人民群众中蕴藏和孕育着无限深邃的智慧。人民的智慧和知性是实现人类“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物体”的保证;人民群众的勇气和创新天性,是人类艺术地掌握世界的条件;人民群众的简朴节省以及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禀性,保护和捍卫了宇宙世界的纯净美。人民群众以追求和谐和幸福为动力,以智慧和知性为支撑,以质朴善良和求真为指引,通过劳动创造了财富美和行为美,并为美的共生奠定了一切文明的基础。劳动创造了美,而人民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总地说来始终是社会劳动的主体和主力军。美总是和社会关系相联系,人民群众从事各方面社会实践的劳动,是社会关系的集中体现,为各方面社会关系所凝结从而根本地存在于劳动之中的人民群众,无疑是最能体现美的社会力量。美是真正人的本质,只有超乎纯粹自然的美,才具有最高价值和最大意义;而人民群众各方面对象化的劳动及其成果,赋予美以至为深刻的内涵及价值。

再次,人民群众是社会革命和改革发展的主体,人类的整个历史及其过程,成就于人民的推动,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美的文明随社会形态的更替和根本制度的改革和改进而不断演进,其内涵、意义和水准在不断提高。其满足人类对于和谐、幸福、美好的追求的能力在不断加强。迄今为止美的文明对于满足人类不断发展进步的无数历史成就,自然是人民群众探索、抗争、奋斗和不懈追求的结果。人民以其世世代代执着的追求、抗争及创造,推动了人类历史从原始社会的蒙昧,到奴隶社会的野蛮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虚伪狡诈,进而至于社会主义的民主与和谐,并基于新的历史起点,向美好的共产主义奋进。

最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是人民创造的,当代中国一切现代文明的成果,是人民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实现的。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上溯至1840年,中华民族经历了国家政治腐败、社会百业凋敝、人民生活苦难的痛苦遭遇。新中国成立至今,人民由于获得基本解放而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焕发出美丽的青春风采。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通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建设和创造,特别是经过四个文明和五位一体相互协调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从濒临崩溃到长足提升,人民生活从基本小康朝全面小康迈进,迈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伟大民族和人民,展现出健康健美健硕的身姿,向世人展示了无比为好的形象。短短60多年的美的成就和今天壮丽的美景,是党正确的政治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德与艰苦创业的结晶。

总而言之,党的群众路线内含着丰富深刻的美学意涵,审美境界体现了群众路线和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对美的向往和追求,是共产党人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品质和水准的内在动力,是我们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过程中不断健全和发展进步的深刻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