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自剖”开始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党校 吴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要领。李克强总理的一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再次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

在党校教学组织环节中,学员就成为党校所有教职工面对的群众。因此,我们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就需要把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作为党校教学组织活动的根本指导思想,把参加党校学习的各位学员的各项需要和要求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为促进学员的学习进步和各种素质能力的提升作为党校教师的服务目标。下面,我结合自身实际,谈谈自己工作中如何实践好群众路线。

一要加强学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肩负着培养和造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在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素质和党的建设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加强理论学习,精通自己所任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理论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相关学科和专业的最新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学员服务,才能教育学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要加强调研。来党校培训的学员一般时间都不长,因此我们要本着学员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比较强的教学培训。以往学员对基层党校教师教学意见最多的,就是认为教师的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对现实问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知之不透,听了之后感到不解渴、不过瘾。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做到理论讲透、实际讲够,满足学员需求,就要具备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和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既要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还要对社会现实和实际情况知深、吃透。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教学才会有深度,讲课才会有底气、讲得透彻。要让科研成果上讲台、进教材,成为干部教育的内容;要利用知识、智力资源的优势,开展专题课题调研。

三要改进方法。党校的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强、专业性强,看似抽象、枯燥、乏味。要调节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就要求教师在开展教与学的活动中,要以深厚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幽默生动的语言、丰富细腻的情感、灵活多变的教法,去吸引学员的注意力,让学员的思想跟着老师转,让学员的思维徜徉于老师创设的情境之中,以促使学员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才能组织好讲稿,课堂讲授内容才能观点新颖、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逻辑严密;才能有深度、有新意、有吸引力。其次,要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即用准确恰当的语言把课堂的讲授内容表达出来,并且做到准确无误、简洁明了、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作为党校教师,不仅要掌握知识,还要善于运用和传播知识。只有把知识和良好的表达能力以及讲课艺术结合起来,知识才会成为教师的财富。第三,要掌握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即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术,以精美的课件恰到好处地配合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