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群众路线教育中树立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 吴建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和领导方法中的创造运用,它把基于实践的能动的反映论提升为认识路线,又把认识路线转化为群众路线。现阶段,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也是一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从三个方面来加深认知:

统一理论与实践,在纠正与学习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我们党的长期奋斗中,把群众观点贯彻和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形成了党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一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要勇于纠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生动体现,记载了我们党追求真理、严于律己的光辉历史,我们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我们要在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反思,不断自我修正,创新思维,革除陈旧观念,形成正确的认识。二要善于学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衡量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能否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地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坚决反对教条主义与实用主义两种错误倾向,身体力行地发扬党的优良学风。

把握挑战与机遇,练好定力与创新基本功。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善于应对挑战、战胜挑战,利用机遇、创造机遇,更要善于发现挑战中蕴涵的机遇和识别机遇中蕴含的挑战、善于在化解挑战中把握转机。一要确实增强创新思维能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些实践创新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先后创立、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以理论保障机制引导实践创新,我们的祖国必将一步步地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决反对迷信“经验、本本、权威”等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二要有清醒坚毅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特别是在根本问题上,要有很强的“战略定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我们要用清醒坚毅的战略定力去把握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树立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善于从战略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运动规律,在事关战略的重大问题上,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议论所迷惑,不为短期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实施党所作出的战略决策。

利导内因与外因,提高矛盾分析解决能力。一要掌握内因与外因辨证法,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矛盾的相对同一性和绝对斗争性相互作用的结果推动着事物发展,而矛盾系统中的内部矛盾(即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它规定着事物的本质和发展方向,作为矛盾系统中的外部矛盾(即外因)则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它通过加强和削弱内部矛盾的某些方面、某些因素影响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则又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认真改造主观世界,我们一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减小内因负能量的张力,坚决去除存留在身上的“四风”毒瘤。同时,我们要善于利导影响事物发展的外因来强化内因的正能量,让事物的自我运动走上择优循环的轨道,既要坚持修心治身,又要善于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把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作为立德、增智、创业的标杆,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高分析化解矛盾的能力。牢固掌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原理,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研究解决问题,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具体的时间、地点、条件来认识事物,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特点。要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侵害群众的利益;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群众的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析事明理的教育疏导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着力化解矛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