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水县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中践行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 任家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水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深入开展以“民生温暖行动、民风引领行动”为主题的“两民”行动,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把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实践中,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增强群众观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是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思想认识问题。习水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结合扶贫攻坚、率先小康工作,围绕改善民生,建立“领导帮乡、部门帮村、干部帮户”的帮扶机制,30余名副县级领导帮扶24个乡镇(区),83个县直单位“一对一、一对多”定点帮扶贫困村。近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240个村,实行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考评在村、同考核、同奖惩“三在两同”的驻村制度,确保真帮实驻、真帮真扶。今年以来,综合利用产业扶持、项目支持、技能培训、建设基础设施、落实惠民政策等多种方式,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二是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围绕群众根本利益说话办事。专门组织工作队到习水县贫困程度最深、农村基础设施最差的东南片区乡镇,深入群众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动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率先在东南片区6个乡镇开展了小康创建活动,采取“党政领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财政奖补”的工作机制,重点解决农村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欠账问题,目前已投入资金1300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39公里,小水池和小水窖建设411口,农民文化广场12个,危房改造300余户,真正实现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满意。三是坚持群众路线,所有工作都要接受群众的检验和评判。结合我县项目建设、扶贫攻坚、小康创建、“四河四带”、“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开门纳谏,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一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听取群众建议意见1565条,查找问题696个,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36个,真正实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增强自治组织,党政领导、群众主体。一是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村民自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积极构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 “四位一体”的村级组织体系,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围绕发展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借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推行群众说事、民主议事、干部理事、公开晒事“四事”基层工作法,不断提高村级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增强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开展道德、法治、文明、感恩、自强“民风引领行动”,提升群众的公民意识、法律意识、自强意识和文明道德素质。

三、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一是全面深入群众。推进“三项制度”和“一个平台”建设,深入推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到干部有民情日记、群众有干部联系卡、机关有民情台账;推行部门开放日制度,邀请各界群众代表走进部门,回应群众关切,征求意见建议;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加快推进乡镇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服务站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开通“书记县长——社情民意直通车”,实行“网下办理、网上回复”,今年1月以来,共受理网民来信356件,已办结346件。二是主动服务群众。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带着中央、省委、市委列举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到群众中间去走访调查,认真自查自纠,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比较集中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着力清除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利用召开县“两会”的时机,广泛听取委员代表的建议意见,收集到群众关注的物价、医疗、饮水、通行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建议136个。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干部承诺公示制度,对干部工作业绩,根据承诺情况让群众“对账”,向群众“交账”,由群众“算账”。通过群众评判这根标尺,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到了位、做到了家,看我们的干部是否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