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溪市“四变四为四求”做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

江西省贵溪市委组织部 余进贤、张哲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溪市创新教育实践活动载体,以“四变四为四求”在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变年终谈为平时上门约谈,意识上求“诚”。转变谈话方式。以往谈心谈话主要集中在年终考核时,而年终是考核谈话的集中期,涉及范围广、人员多,难以全面系统的收集意见。对此,该市改变过去单一的年终集中考核谈话方式,变年终考核谈为平时上门约谈,更加注重平时谈话的意见收集。体现约谈诚意。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并在通知中明确谈话方式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主动上门约谈。注重谈话方式。在谈话中,对年长干部,以尊重的角度,从谈工作经历入手;对中年干部,以平等的角度,从畅谈理想信念开始;对年轻干部,以关心爱护的角度,从询问困难、解疑答惑出发。通过真诚的态度和轻松的方式也让每名约谈干部和盘托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

变单独谈为全员约谈,对象上求“广”。突出“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门进行约谈,其他科级干部分别由两位副部长上门约谈。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纳入谈心谈话范围,做到了科级干部的“全覆盖”。突出“更全面”。改变过去只和单位一把手谈,不和其他班子成员谈;只征求单位主要领导意见,不征求其他干部意见的局面,使所了解到的信息更真实、掌握的情况更全面、做出的决策更科学。目前,谈心谈话活动已覆盖全市100个单位,700多名在职科级领导干部参与了谈话。

变“找组织谈”为“找干部谈”,形式上求“活”。 坚持主动联系。许多乡镇干部高兴的说到“过去是我们往上跑,深怕领导不认识;现在是领导往下走,就怕把大家疏漏了”。此次谈话活动本着方便谈话对象的原则,变“干部找组织谈”为“组织找干部谈”,及时主动地与干部开展沟通交流,在“拉家常”中广泛征求干部意见,努力做到班子状况清、干部想法清、困难问题清。坚持关怀帮助。针对谈心对象的特点,做到各有区别、各有侧重,对思想上有心结、生活上有困难、工作上不顺心的干部,通过谈心谈话、交心暖心,用“娘家人”的温暖给予贴心的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化解思想“情结”,理顺心理“怨气”,激发干事“活力”。

变“走过场”为边谈边整改,效果上求“实”。围绕重点谈,即: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谈、对组织部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重点谈、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重点谈、本人在政治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重点谈。确保谈话效果。为防止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台账”,并对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形成文字记录,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形成“谈话—整改—反馈—完善”的机制。确保整改成效。谈话中坚持边谈边整改,对立即能够改正的问题做到即改即办,需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则尽快加以研究落实,对受限于客观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做好解释说明并及时提出意见,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已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反映的实际问题581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600余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