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水县“三结合”促“三转化”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委组织部 任家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水县以深入开展民生温暖行动、民风引领行动“两民”行动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三个结合”,促进“三个转化”,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阵地向基层拓展,内容向基层延伸,成效向基层辐射。

坚持征求意见与宣讲政策相结合,把走访成果转化为凝聚民心的具体举措。坚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县有关群众路线教育精神宣讲到位。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认同感,把宣传的声音对准群众,将“主阵地”放在农村、社区、企业,放在基层一线和群众集聚区。在习水电视台、《习水报》、县政府门户网站、习水党建网开设专题专栏,做到教育实践活动报道每天更新。县委组成6个宣讲团,乡镇、部门组成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活动,并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采取橱窗、黑板报、墙报、户外LED显示屏、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以及手机报、微博、微信、网络群组等新型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把大道理讲实,把实道理讲活。

坚持征求意见与谋划发展相结合,把走访成果转化为科学可行的发展思路。强化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深学透,用学习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我县项目建设、扶贫攻坚、小康创建、“四河四带”、“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开门纳谏,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一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做实做到“五个必听”,认真查找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县委常委会成员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开展调研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共梳理出群众意见13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6个。全县20多名副县级领导和300多名乡科级干部在开展“讲、访、帮、促”工作中,听取群众建议意见1565条,查找问题696个,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36个。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条逐项制定落实保障举措,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倒逼机制,坚持动态管理、跟踪问效,强化工作落实。

坚持征求意见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走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采取单位包村、干部驻村的形式,派驻1000多名县机关干部与镇村干部,通过与群众一起规划小康、建设小康,共同参与资金监管、工程质量监督、后续管理等,有问题大家共同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二里乡红工村,原来是各级领导都不敢去的“上访村”、“问题村”,通过小康创建,现在的变成了“和谐村”、“小康村”,群众出门方便了,饮水安全了,用电稳定了,村民自治更加健全有序,群众尝到了甜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红工村黄泥塘组群众还自发提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目前全县下基层干部已提供致富信息2153条,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排除矛盾隐患137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