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水县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工作

贵州省习水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 任家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水县着眼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构建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组织推进项目化、活动主题特色化、工作机制科学化、作用发挥常态化”的行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目标。

注重条块结合,构建行业与地方交叉管理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指导格局。把乡镇(区)党(工)委督导横向拓展与行业党组织指导纵向延伸结合起来,对行业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双重交叉管理、督导指导。县委政法委切实履行行业系统牵头指导职责,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可行的行业指导方案,及时召开行业系统调度会,定期到行业指导单位、部门开展巡查督查,平衡推进了被指导单位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卫生药监系统组建两个督导组对县属4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检查,组建7个行业指导组分片对全县2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统一指导,高标准、高质量从严督导和指导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注重选训并举,建设一支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复合型行业指导队伍。采取自己推荐、组织遴选等形式,把行业系统中政治强、作风硬、懂业务的优秀人才选派到行业指导组。通过组织观摩、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加强行业指导队伍建设。建立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与管辖行业党组织书记联系结对帮带制度,开展“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传帮带活动,提高行业指导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

注重双向互动,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融为一体、互促共赢。把行业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推动业务工作中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促进业务发展。各行业系统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目标管理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引导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真学真听真改,在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上创先进、争优秀。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雷锋警队”创建,依托流动警务平台、治安巡逻队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卫监局以送医送药送健康,走进农村、走进第一线、走进“三关爱””三送三进”活动为主题,组织党员志愿者携带设备仪器到乡镇开展免费体检及送医送药活动,增强党员医务工作者在服务群众中的职业担当,提升群众对医疗工作的满意度。

注重典型引领,打造富有行业特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坚持把典型引领作为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挖掘、选树、宣传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体现行业特点、群众普遍认可的先进典型,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感染力、影响力的群众路线典型群体。目前,全县先后选树全国最美乡村女教师姐妹花杨朝霞,以及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程寨乡石门村等一批个人典型和集体典型。各行业系统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工作差距、定服务标准、争一流业绩,各个行业之间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竞相发展、共同提高,形成了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