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四风 关键在于“弱”“强”“破”“立”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科信局 李凤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正因为如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突出整治“四风”问题。要竭力整治“四风”,关键在于“弱”“强”“破”“立”。

弱,就是弱化官员意识。在古代,官员管理政府靠权威、管理民众靠权威,他们高高在上,始终和民众分成不同的两个阶层,“官老爷”思想自然形成,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整治“四风”必须弱化官员的意识,弱化权力意识,把权利是看作是人民给予的,人民给予自己的权力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强,就是强化公仆意识。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要求领导干部要走下去,走到民众中去,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解人民之所忧,使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称得上合格的人民公仆。

破,就是改变奢靡浪费恶习。“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从来就与家国兴衰连在一起。近年来,奢靡浪费之风呈愈演愈烈的态势,在所有的奢侈浪费行径中,又尤以官员的公款浪费、奢侈腐化之风,最为民众深恶痛绝。刹奢靡之风,扬清抑浊,一刻也不能懈怠,才能够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立,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纯洁,则导向正、作风硬、事业兴;党性不纯,则导向误、作风散、事业衰。加强党性修养,要落实在加强自我约束、严以律己上;要时时处处自觉做好加强党性修养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