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路上“换挡提速”需“四方发力”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彭图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方法正确才能找到前进的“加速器”。笔者认为,教育实践活动需在深化认识、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拾遗补漏上“四方发力”,增强活动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牢牢抓住“为民”这个教育实践活动与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契合点,做到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找到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换挡提速”、推向深入的“加速器”。

在深化认识上发力,增强主动性。把学习教育、深化认识当作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做到学习到位、认识提高、行动自觉。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中国梦、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认真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终生必修课,主动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促使党员干部把“钙”消化好、吸收好、补充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无论“大事”还是“小非”,或者各种困难考验,都能做到信仰坚定、党性坚强、思想纯洁,信念不褪色、政治不变色。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胸怀博大、淡泊名利,自觉严格自律、砥砺品质,能正确对待公与私、得与失,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

在查摆问题上发力,增强针对性。查摆问题要找得准、找得实、找得全,这是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质量的关键,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纲。要像焦裕禄一样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把群众的困难当自己的心事,把群众的呼声当自己的心声,多站在群众立场上想想,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要广泛采取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及意见建议征求会、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到困难多、问题急的群众家里座座、地里看看,听取意见要多到实地查证、多听不同意见,征求整治伤民、肥私、损公、害党行为的有益建议,着力研究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中,找出“四风”具体表现,揭下“四风”隐身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自己,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找问题、真查不足、真点死穴,切实做到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找出症结、找准病根。

在整改提高上发力,增强实效性。 抓好整改是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的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当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牢固形成实干为民的工作作风。整改问题要保持高标准、严措施,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以不见成效决不收兵的精神,认认真真地做、扎扎实实地抓,老老实实、说一不二,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定要坚决摒弃作秀思想、虚假行为,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将“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有效解决好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之事,多造“民生福利”,克服“急功近利”,练好“落实之功”,多干细水长流打基础、持之以恒利长远的实事,切实增强整改提高的实效性。

在拾遗补漏上发力,增强持续性。“回头看”是保证作风建设持续推进的重要措施。要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有问题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走过场的推倒重来,有效防止跑冒滴漏、避免敷衍应付。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反思不足提高,看是否坚持按原则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对于承诺整改的事项是否件件有着落、事事能兑现,真正让基层和群众来检验、来评判,做到问题不具体的不通过,责任不明晰的不通过,时限不明确的不通过,措施不到位的不通过,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改问题,防止一阵风,确保不反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