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基层接地气 广开言路纳民谏——永平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真心诚意广听意见、深找问题

云南省永平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周明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永平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以真诚的态度,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意见、找问题。

“微服私访”听实情。将随机调研作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下乡一律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一竿子插到底。自选线路深入乡村,走访农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定期不定期随机抽取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不提前打招呼,深入机关办公室和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和来办事的群众交谈,真正了解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情况。年初以来,全县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随机调研210次,发现问题75个,提出解决措施140条。

“生产一线”听真话。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建筑工地,以及工作在一线的干部群众中,与工人、农民、基层党员干部一起用餐,一起劳作,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工作情况和真实想法,听取他们对全县当前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采取面对面个别谈心谈话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一个讲真话、说实情的环境,真心诚意地听取他们对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年初以来,全县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走访基层干部群众870人次,共与640名基层干部进行了个别谈心谈话。

“围炉夜话”听民声。利用夜晚休息时间,深入乡村和农户家中,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听一听群众的期盼和心声。一些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自带行李,深入联系户家中,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夜晚还将附近的群众邀请来,与他们聊天谈心,听取他们对落实惠民政策、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年初以来,全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深入联系点65人次,召开民情恳谈会42场次,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18人次。

“搭建平台”听建议。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针对听取意见中存在聚焦不够、画像不准,干部群众不愿说、不敢讲等情况,开辟背靠背式听意见和个别听意见渠道,采取公布干部个人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开设网上论坛等方式,注意从街谈巷议、舆论热点和网上声音中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县级领导班子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4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457份、调查问卷695份,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053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289条。初步查找到存在的“四风”问题218条,其中,领导班子30条,领导干部188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