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党校 崔保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书记是农村党支部班子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农民群众的当家人,支部书记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把握,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成败,关系群众对活动的满意度。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国基层组织建设实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身特点,就农村党支部书记如何树立正确群众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点是心要诚。古人云:“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会一事无成。人民群众是从一件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中,从一个个党的组织和党员中,来观察、了解和认识我们党的。基层群众向上首先看到的就是基层党组织,而书记又是基层党组织的班长,要当好带头人,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农村党支部书记,与广大农村群众距离最近,与群众的日常接触最多,在实际工作中要把能否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把群众当“家里人”,放下架子静心去体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群众当做衣食父母,时刻关心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这样才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站稳群众立场。只有心诚的书记才能做到顾全大局、以民为本、摒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做到思想上坦荡、行为上磊落,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服。

第二点是嘴要实。讲实话往往能获得最大的信任,当基层干部,跟群众打交道,首先不能怕吃亏、怕麻烦,更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对老百姓讲实在话,办实在事。农村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农家书屋等宣传载体,对惠民政策的享受范围、享受标准、享受对象等进行及时公示和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传到基层、落到实处。多向群众学习,多听群众意见,群众的意见是压力,更是动力,对群众提出的正确的批评,要敢于接受,而且勇于自我批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尽快办理。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说空话,时时处处重实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实惠。

第三点是腿要勤。群众对干部最大的企盼,莫过于能够为他们脚踏实地的办实事。作为基层干部,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很重要的一点是腿要勤,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多和老百姓接触的机会,就要放下架子,迈开双腿,深入到户,要认真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实打实地交流沟通,做到知群众冷暖、化矛盾纠纷、补政府之缺。无论是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改善生产条件的举措,还是落实惠民举措、解决矛盾纠纷,这都需要基层干部一件一件的认真做,都需要耐心细致地一件一件的解决。支部书记作为党的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的执行者,要本着对党负责,为民服务的态度把已有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如果落实不好,会削弱政策的成效,弱化好政策带来的幸福感,甚至会影响了群众对基层干部的信任度。

第四点是手要净。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廉洁自律是党和群众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干干净净干事,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也是群众评判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对于支部书记来说只有讲廉洁,做经济上的清白人,才能树威立信,才能齐心聚力。群众对一个村干部是否赞成拥护和信任,很大程度上在于其能否正确处理个人得失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只有做到自觉抵住金钱物质的诱惑,保持不贪不占,清正廉洁的本色,严于律已,慎独慎微,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手脚,尊重自己的人格,决不能把群众赋予的权力当作为个人谋私利的工具。只有一个干净的干部才能保证最大程度的服务群众,群众也最喜欢和支持这样的干部。我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转变作风,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清廉和节俭,绝不拿手中的权力谋私,确保权力干净运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样的干部才是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