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学”常“新”需要“见缝插针”

山东省安丘市凌河镇人民政府 王南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好学习教育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是搞好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党员干部只有利用好一切机遇和条件,充分明确学习的目的、准确把握学习的内容,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才能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挤“空”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就有了”。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时常会出现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忙、没有大块的时间来自学的情况。不能让“没有功夫”成为不学习的理由和借口。忙里偷闲的“惬意”,需要提高“挤”的艺术。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挤出的“边角料”来学习知识,提高自己,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教育、实践”两手硬,以每日必学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学“不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将学习教育与查摆自身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边查边学边改。毛主席曾说,我们的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为群众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很多这样那样当场回答不了的问题,难免会延长解决问题的时间,引起群众的不满。所以上到国家大政方针,下到基本业务技巧都需要我们去了解和学习,就从工作的“短板处”和知识能力体系的“断裂带”开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善于“钻”。“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要让工作实绩真正“钻”到百姓心中,就一定要做实,绝不能仅仅浮于表面,只有学用结合、学以创新才能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群众路线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真正下到最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沉下身子,多穿百姓鞋,多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现场,通过征求意见,在摸透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找准下基层送服务与群众生产生活的“切入点、结合部”,善于根据实地条件,帮助群众除忧解困。深入矛盾,深入问题深处,善于团结群众,靠近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抓住跨越发展的“牛鼻子”。此外也要以史为鉴,善于深入“过去”借鉴经验、吸取教训,确保开展活动和服务群众少走弯路,开辟更多惠民直通的“阳关道”。

总之,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标准,不是看开了多少会,翻了多少书,记了多少笔记,而是通过教育学习环节不断扩大“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的双赢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