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检察院怎样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检察院 李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1月开始。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等等。我检察院已召开了动员大会,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正开展的如火如荼。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如何在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检察职能、自身工作实际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开展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笔者作了如下思考:

一、充分认清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全体基层检察干警必须提高思想敏锐性,提升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组织大局观念,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上。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已经有了良好的铺垫和基础。从实践活动的历史延伸上说,这是市委为与中央、省委同步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而展开的“三找”主题大讨论活动的延续;从活动的意义上说,这不仅是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一次自我检视、自我提升,更是两级检察系统的一次自我扬弃、自我加压;从活动的发展上看,此次教育活动有了省、市两级的重视升温,形成了强有力的推动。

今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扣反对“四风”这个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基层检察机关实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非常重大和特殊的意义。重大在哪里?基层检察机关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和决定着党的形象。特殊在什么地方?我们是检察机关,不仅要打击贪渎犯罪,还要维护法律公平正义,是维护社会公信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简单来说衡量活动开展质量的标准就是能不能认真为民、踏实办事、清正廉洁。试想如果我们和群众天天接触却不能一心为民,遇事推诿拖延,表现出“庸、懒、散”;为老百姓办事而不能务求实效让他们放心满意,甚至拿出“蛮、横、硬”的态度,使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把手中的权力拿去当筹码、谈条件、搞利益交换,崇奢、重私、惯贪,使执法不能做到清正、司法不能做到廉明,那么检察机关的存在、法律的意义、党的执政基础又从何提起?

二、立足基础、不断深化,对内严纪、对民用情,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作为直接面对老百姓、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基层单位,如果不断在意义所在、如何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理论层面上过多地牵扯、过多地耗费精力,仍然是一种形式主义,一种官僚作风。基层检察院就是要实打实地办一些群众看得见、解决一些群众能亲身体会得到的困难,让群众得实惠。习总书记在总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时候,其中一条就是“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难题,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在办这些事的过程中,基层检察院也要通过行动树立自身的形象,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现最初的效果。

办什么样的实事,怎样办,办成什么样决不简单,这后面是长期形成的惯性和习惯,涉及到对自身从行为到思想的转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也就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体现。行为的转变和形象的树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改变旧的风气和习惯需要克服巨大的惯性,防止反复和反弹。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活动切实取得成效、避免反复、防止反弹,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是外部严格的纪律约束,二是个人内在的道德制约。市委陈刚书记在贵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以“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精心抓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陈雪梅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中也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是顺应群众愿望、改进作风问题的有效途径。尤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抓反腐”。检察机关是重要的反腐力量和职能部门,通过查办职务犯罪这一最直接、最有力的惩治腐败手段取信于民是最基本的途径,也是最大的政治考验。如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任何干警出现一例违法违纪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将是巨大的。一方面每一位检察干警要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另一方面要用制度管理人,以严格的纪律确保干警不触底线、不压红线、不触高压线。最终的目标是要通过扎实的活动开展,强化干警的党性宗旨和理想信念培养,塑造和巩固干警内在的道德素质,遵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要求,把对群众讲真话、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讲良知变成干警自然的行为流露,把自己为人做事的底线和遵守法律有机地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