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伊春市教育实践活动:零距离对话 面对面交流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组织部 张效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伊春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为主题,聚焦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开展了中省市直的执法监督、综合管理、社会服务等3个类别、85个部门参加的公开述职活动,以公开述职、接受质询、答疑网民的方式现场解答群众质询,请群众当“裁判”,现场“点评”,把“开门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拉近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全程直播“面对面”。提前一周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开述职预告,让社会知晓、请群众参与,并邀请党风党纪、政风行风监督员,到现场质询。报告会采取电视、网络、广播直播,设立热线电话的方式,让广大市民能够收看收听,参与互动。述职会上,市卫生局、市交警支队、市人社局等10个部门作公开述职,75个行业部门书面述职。各大商场、广场的大屏幕同步播出,直播覆盖全市21个县(市)区(局)。据不完全统计,有30多万人次通过各种方式收听观看了直播实况。

现场质询“一对一”。除市级领导干部、市直8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述职报告会外,还邀请省委第七督导组成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新闻媒体参与。现场就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食品安全、住房维修基金使用、棚改楼房证办理、弃管小区管理、医保报销时间长、社保生存认证,以及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质询;同时,社会各界群众通过网络留言、拔打热线电话等形式,就各自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问,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作答。述职报告会中,各界群众共提出279个质询事项,当场回答21个,由于时间关系不能现场解答的,将在“行风热线”、“行风视点”节目中陆续回复解决。

书记点评“硬磕硬”。述职报告会近4个小时时间,述职和解答环节之后,市委书记王爱文现场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工作务实的部门进行了肯定,对回答群众提问避重就轻、回避矛盾的部门,现场进行了批评;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当场刨根问底,敲定完成时限。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透过群众提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向思想深处延伸,聚焦“四风”解决实际问题。要向深化改革延伸,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职责,针对伊春政企合一体制,着力解决责任不清、主体不明等问题。要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依靠制度解决,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在探求规律中寻找解决办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各界反映“赞对赞”。述职报告会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随着会议进程,社会参与率迅速上升,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打进热线电话的群众达到了上百人,在网上留言和提出问题的300多名。很多网民对这种开放的形式表示欢迎和支持,给予了中肯点评和点赞。网民“小北”留言说:“活动组织的好,能让大家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网民“春意正浓”留言说:“王书记讲得确实是好,问责、问效,就是要这样为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网民“鼓掌”留言说:“希望各部门针对提出的问题抓好落实,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