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重”准确识别基层干部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王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正择优用人,首先要知人。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身处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要将好干部标准与基层干部的工作特点相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识别方法。

一是重侧面了解。基层干部必须对群众充满感情,视群众如亲人鞠躬尽瘁,而不是当官做老爷颐指气使。要时时处处站稳群众立场,以群众忧乐为忧乐。在执行上级各项政策措施时,要正确处理坚决执行与联系实际的关系,将政策措施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基层干部常常会遭遇群众的不理解,工作繁重,报酬一般,甚至有被“污名化”的可能,在这样的压力下,能否对工作充满热情,不动摇、不懈怠,是基层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体现。

二是重平时考察。绝大多数基层干部身居平凡的工作岗位,从事着看似重复琐碎但紧密联系民生的各项工作。识别基层干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必不可少,更多时候还要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建立基层干部实绩台账,记录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及群众评价;建立常态长效测评考核制度,分季度、半年、年度对基层干部进行考核评价。“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平时一笔一划的勾勒,为每位基层干部绘制出清晰准确的画像,把优秀基层干部,特别是实绩突出的“老实人”、“老黄牛”发现出来。

三重群众口碑。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他们的德行表现及工作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识别评价基层干部时,要建立健全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民意测评机制,特别是探索德的量化评价标准,通过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的群众代表、帮办联系的客商代表、居住小区的邻居代表等全面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现实表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