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味”十足 鱼水情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张成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农技推广这项工作,面向的主体就是广大农民百姓。我们农技基层干部要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必须要染上农民底色,沾上一身农村泥土气味,拉近与农民的距离。践行好干群的“鱼水情”,服务好农民,农技基层干部则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转变角色,学会当农民,让农民发自内心的接纳和欢迎。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学习和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找准前进的正确方向,才能抓住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三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缺一不可。

一、围绕“我是谁”,在思想上摆正自己,力求工作上尽职尽责

弄清“我是谁”,定位自己,摆正同农民群众的关系。我们农技干部必须要谨记一个“实”字,常沾“泥土味”,说“农话”,听“民心”,做自家人;更要时刻谨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要求,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经常到农村去闻闻“泥土的芳香”。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虚假,要走到群众中,倾听群众的家常里短,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始终明确“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在干一干”,尽可能的为群众谋福利。

弄清“我是谁”,我们必须把握住三点:一是情系群众。群众是我们的根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无论环境和条件怎么变化,公仆意识不能变,为民情怀不能忘,群众观念不能丢。二是感恩群众。群众是我们的最有力支撑,群众是水,只有他能托起我们的各项职能和业务的开展落实,只有充分依靠群众、获得群众的帮助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我们每位农业人,都是从群众中产生的,所以要必须正确运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三是敬畏群众。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群众心怀敬畏,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围绕“为了谁”,在工作上明确方向,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弄清“为了谁”,是保障农业机关践行服务“三农”的工作职责。我们农技干部必须要牢记一个“恒”字,常留“汗水味”,知“农事”,懂“民情”,做行内人。我们农技工作就是和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一时一阵的工作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农技工作要经常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人家,农技干部要把握“恒心”这把“金钥匙”,要以一身“汗水味”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各农技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理念,在工作上明确方向和宗旨,端正服务态度,一切为了农民群众,坚决摒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差别对待等“四风”现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开展农技业务,潜移默化地塑造我们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从办好小事中赢得大民心,从解决小问题中促进大和谐。

三、围绕“依靠谁”,在方法上找准思路,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观点

弄清“依靠谁”,我们必须讲清楚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制胜法宝。

我们农技干部必须要永记一个“真”字,常怀“人情味”,熟“农信”,促“民富”,做引导人。群众需要的是真情实意,作为基层的农技干部要常怀一心为民的“人情味”,主动与群众互交真心,坦诚相见,带着真情实意到农村,察民情、访民忧、解民困,才能获得农民群众的拥护与跟随。在工作中要做到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接受群众的监督评判。“人民是父母,滴水当相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农民群众的诉求要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真正实现发展成果与农民群众共享,彰显党的先进性,共建党群干群鱼水深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我们的学习和实践也应推向更深,清楚明白的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有力的指导我们农技干部在下一步实践活动中走的更快、更远,实现农技工作更大发展,为实现榆林农业现代化,为幸福榆林建设凝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