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人民政府 周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观点,简单地讲就是对群众的认识,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正确认识。从党的历代领导人的重要论述中,我感觉到,我们党员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要密切联系群众,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首先得缩小这种感情隔阂,就要建立起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这是树牢群众观点的前提。如果在心理上、思想上都不愿与人民群众接触,在行为上执行群众路线就是空谈,不管是从领导人的论述还是实际行动中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一点。毛泽东同志有一个重要论述:“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这不仅强调了党和群众不可分离的客观事实,同时也指出了党员要有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更是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习近平主席也曾说过,“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由此可见,要走群众路线,拉近与群众的感情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二是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点,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就必须不断改造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要解决好尊重谁、相信谁、依靠谁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干部中,自以为是的很不少。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因此,不厌其烦地宣传这种认识论,是非常必要的。简单地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言下之义,就是批评很多干部不知道群众中蕴藏的无限力量,不相信群众,不懂得依靠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主席和各级领导都反复强调,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也是当务之急,只有解决好了这个问题,才能更好的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