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认真对待群众意见

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局办公室 谢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多次同干部群众恳切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虚心问计基层,为我们作出了很好表率。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对待群众意见,不仅是个思想方法问题,而且是个根本态度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等闲视之。笔者认为,对待群众意见,还须注意以下三点。

对待群众意见要注重“虚心听取”。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查找和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存在这样的局限性。只有把自己融入群众中,带着感情倾听群众的心声,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以及这些不足在实际工作中造成的危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与工作方法。作为党员干部,要看到群众对我们有意见,是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应该闻过则喜。在这点上,关键是要诚心,不虚情假意;虚心,不自以为是;耐心,不闻过则怒。即使有些群众意见不够准确,甚至讲难听的话、刺耳的话,也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宽阔胸襟正确对待。总之,党员干部一定要懂得:问计于群众影响不了身份,知错就改丢不了面子,躬下身子损害不了形象。

对待群众意见要注重“理性思考”。一切问题的解决,都建立在慎重的思考基础上。思考的过程,就是认识问题、剖析原因,认真改造的过程。群众意见,有深层次的,也有浅层次的;有表面的,也有本质的;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但应当相信大多数是正确的、中肯的、善意的。因此,党员干部听取群众意见,就不能就事论事,而应举一反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深处找原因。对个别不正确的意见,要很好地想一想,群众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意见和看法,今后应该怎样去改进,心平气和地与群众交换意见,说清道理,帮助群众转换思想,消除误解。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对待群众意见要注重“整改提高”。陈云同志说过:不解决实际问题而谈为人民服务,就是空话一句。如果说我们对群众意见听了、想了,也认识到了,但拿不出“改”的具体行动来,那么,听得再认真,想得再深刻,试问,这样的听和想,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然“改”有时也是很痛苦的,要敢于否定自我,敢于亮丑曝光,不怕丢面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往往也是较为棘手难办的事情,解决起来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能现场解决的就应该现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应该做好解释工作,承诺改正限期。与此同时,要善于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化为大家的意志并付诸实践,如此,才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