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

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局办公室 谢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其核心就是要着力解决各类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的合法权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拉开了帷幕,如何继续踏石留印,取得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笔者认为,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正视作风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种沉疴积弊,勇于对种种陋习“亮剑”,使作风真正转变,让群众真正满意。

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在各种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整体是好的。但是,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在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也存在着与践行群众路线不相适应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危害了“两个率先”大局。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要对照党章党纪、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摸底,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梳理,提前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搞“一刀切”、“通用方”。查找问题过程中,需防止出现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等倾向。找准问题,坚持聚焦“四风”,同样是市、各县(市)、区机关和基层干部马虎不得的重大课题。问题找准了,才能够有的放矢、因地制宜,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明确整改重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拿出解决问题的举措。以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也不少,问题也找了,但问题解决得不够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有的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豪情;有的政绩观不正确,干工作不顾质量急于求成;有的不能做到理性执政,不负责任“瞎折腾”;有的对待群众缺乏感情等。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特别是要增强针对性,找准一条解决一条,不搞下不为例,将问题落到实处,活动的成效群众就会看得见、摸得着、感得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剖析、带头进行整改。解决问题,要有决心,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矛盾激化。

站在第二批活动的新起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要不等不靠,不观望、不迟疑,多分析原因、研究措施,能改的立马改,有一定困难的创造条件改。改正问题过程中,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克服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以对“四风”问题整改的成效,作为群众满意根本标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