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工作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委组织部 邓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凤山县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发展,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线征求问题促整改。全县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分批深入企业、乡村、学校、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由县委常委牵头,分别组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校舍扩容增量、群众劳务输出、农村低保准入整治、促推企业发展等8个课题组,实行“一线工作”制度,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找问题、理思路、议对策,促推各项问题解决。每位县委常委挂钩联系1个企业、1个乡镇、3个以上行政村和4—5个农户,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都有各自的联系对象。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全县7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2万多人次,向群众面对面征求到意见建议3100多条,其中已有2382条意见落实了整改措施。

一线服务民生促和谐。把选派“三支”队伍服务基层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载体,确保全县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一名扶贫攻坚工作队员、一名依法行政指导员、一名警务工作队员驻村(社区)开展服务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选派一支扶贫攻坚工作队。县直各单位均选派一名熟悉政策、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服务群众意识强的扶贫攻坚指导员进驻联系村,广泛开展“三送三帮”(送政策帮释疑、送技术帮强能、送项目帮增收)活动。选派一支依法行政工作队。从政法系统选派“一村一名依法行政指导员”进驻联系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选派一支村屯维稳工作队。每个村(社区)选派一名警务工作人员,协助当地派出所对有违法犯罪倾向的高危人群掌控其现实表现,落实帮教、挽救措施,让其悬崖勒马,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同时,还选齐配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队伍,实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全覆盖,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线解决问题促发展。活动中,凤山县以“红卡进十企百村千屯万户”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改群众之所憎。实行信访接待在一线,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0多起;实行一线办公解民忧,按照征求到的意见和群众的困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屯、农户、企业和项目工地,特别是多到全县29个贫困村、少数民族村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村等地,访贫问苦,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在一线解决、解决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让群众得实惠,进一步促推农村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召开现场办公会500多场,帮助基层解决住房、道路、饮水、医疗、教育、征地拆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000多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0: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