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濉溪:坚持“四管齐下” 走实群众路线

安徽濉溪群众路线办 叶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濉溪县紧紧围绕“三深入四坚持五促进”活动总要求,严把动员质量,坚持立行立改,强化督导工作,坚持“加温补课”,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下好“先手棋”,严把动员质量。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参学单位高标准启动、高质量动员,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了6次协调会,对全县76个参学单位动员会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坚持“四个不批”审核原则,即“前期调研不深入、《实施方案》不具体、动员报告假大空、问题查找不切合实际的”,不批准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先进行整改,再开展动员。对于村一级活动开展,要求各镇(园区)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状况进行摸排和研判,其中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党务村务管理混乱、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后进村、难点村要先帮助进行整顿,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同时要求10个督导组全程参与相应督导单位动员会,对动员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参学单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提升活动启动质量。

打好“攻坚战”,坚持立行立改。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立行立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机关和干部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现象,在全县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并研究出台了《濉溪县作风建设“五条禁令”》;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的现象,制定下发《濉溪县2014年大督查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对重点工作督查力度;针对部分因病因灾致贫的特困党员,研究制定了《濉溪县关于建立困难党员日常救助机制暂行办法》;针对会议数量多、规模大问题,修订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减少会议数量,控制规模,对全县性工作会议实行计划管理;针对群众反映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少问题,完善选派干部制度,加大机关干部轮流到村任职力度,为后进村整顿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筑牢“防火墙”,强化督导工作。始终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明确督导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确保督导工作找准关键、落在实处。强化自身学习,组织开展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签订督导承诺书,明确内容,讲求方法,交流思想,借鉴经验,自己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政策通”、“活字典”。开展分类督导,按照“1+7”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各参学单位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分类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抓住问题关键,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各督导组通过参加所督导单位动员会、集中学习交流会,严格对照工作职责任务,对于那些与要求不符的、工作不力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确保督导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用好“回马枪”,坚持“加温补课”。以“五看五解决”为抓手,及时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进行“回头看”,总结前面工作的成败得失,有问题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一看组织领导是否得到加强,解决组织不强领导不力问题。主要看是否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和切合实际的分类指导原则。二看思想认识是否得到提高,解决学习不够触动不深问题。主要看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内容,是否开展了专题讨论,达到了预期效果。三看征求意见是否真实具体,解决范围不广聚焦不准问题。主要看征求的意见是否全面、是否聚焦“四风”。四看立行立改是否真正落实,解决只学不用只听不做问题。主要看是否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是否初步开展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五看是否做到领导带头示范,解决缺乏主动不敢担当问题。主要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是否建立了联系点,带头开展活动,确保以上率下、引领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