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定县科级干部“召回”制度治庸治慢疗效好

贵州省黔南州委党建办 杨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定县以“敢想敢为敢担当、勤学勤俭勤为民”为抓手,加强对存在“四风”问题立说立行、即查即改不力的干部的“召回”力度,有效整治干部“庸、慢”等“顽疾”,为又好又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制度基础。

明确召回对象,实施分类管理。一是对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除按照干部任职有关规定进行考核外,试用期内组织部门进行跟踪回访,凡查找出德能勤绩廉和“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立即“召回”。二是对现任科级领导干部,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对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业务水平和决策能力低,群众反映差,特别是存在“四风”问题的,立即召回。

明确召回方式,确保动真来实。一是诫勉谈话。对工作责任心强,敬业务实,敢抓敢管,但领导艺术、工作方式方法欠缺的科级干部,由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及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与其谈话,提醒帮助,教育提高,同时防止只做“太平官”、“老好人”。二是“召回”学习。组织部门针对“召回”干部实际问题,设计“一人一策教案”,安排其参加为期1-6个月的离岗培训、跟班学习,并明确对口单位业务骨干“传、帮、带”,力促理论学习和工作能力有所提升。培训考核合格的,回原岗位或按原职级安排工作;不合格的,对新提任的干部免去现任职务,对任职已满1年以上的干部作组织处理。今年初,已对在全州计生工作检查排名挂末且被黄牌警告的3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召回”学习,并安排在县电视黄金时段作检讨;另有3名乡镇党政正职因履职不力被“召回”学习,并免职。2012年6月以来,全县共有27名干部被诫勉谈话或“召回”学习,7名科级干部被免职。

明确一线评议,提升群众满意率。按照“联系群众、一线评议”的要求,在人民广场、电视等平台上,全县乡镇和机关事业单位党政领导面对群众进行公开承诺、述职践诺、评议晒诺。为了使评议晒诺更接近“最后一公里”,评委主要请广大群众担任,并结合干部述职内容和回答群众现场提问情况,当场打分当众公布分数。通过承诺、践诺、晒诺,部分历史性的“慢动作”得到遏制。如县城8万居民和2万多流动人口的水厂改造项目重启实施,并只用45天就把以前需要半年的项目全部完成。“今天的事今天做,工作不完成不下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被全县科级干部转化到具体工作中。

明确管理机构,建立长效性机制。一是成立监管机构。整合县“两办”督查室的力量,2012年7月成立了督查督办局,今年又进一步调整充实人员,加强督查督办局调查权、批评权、参会权、人事建议权等权力,有效切除科级干部“中梗阻”。督查督办局直接对县委常委会负责,对副科级及以下干部拥有就地免职的权力。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督查督办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科级干部“召回”工作进行研究,并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干部管理有关规定,使科级干部“召回”制度成为解决干部“四风”和“庸懒慢浮贪”问题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9: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