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如何走好群众路线

湖南省安乡县县委组织部 汪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些年的“公考热”,让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干部充实到党政干部队伍中来。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不畏艰难,追求上进,渴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但另一方面,年轻干部也存在经历单一,与群众感情不深等问题。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年轻干部“接地气、长见识、增才干”的重要机遇,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走好群众路线。

第一,内心要诚。内心要诚,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充分体会到与群众的鱼水深情。要清楚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准确把握自身的公仆定位,时刻谨记“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内心要诚,就是要真心记挂着群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用自己一颗真心来对待人民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第二,腿脚要勤。腿脚要勤,就是要常跑基层。年轻干部要主动迈出空调屋,多往基层“跑”, 多接“地气”来增长“底气”。只有多到基层的泥土里跑一跑,粘一粘“泥土味”,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原汁原味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才能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取得带有泥土芳香的“真经”。跑基层,要避免形式主义。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吃得农家饭,干得农家活,睡得农家床。把自己当成农民中的一员,凡事换位思考,主动倾听百姓呼声,准确把握群众建议。

第三,口嘴要实。口嘴要实,就是要对群众讲实话,办实事。讲实在话,就是要讲老百姓能听明白的话,多谈老百姓关心的事、聊老百姓烦恼的事,摆老百姓困惑的事。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才能了解百姓内心,说得出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运用多种形式,增强与群众的互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农家书屋等载体,对惠民政策的享受范围、享受标准、享受对象等进行及时公示和广泛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传到基层、落到实处,让人民来监督,让百姓看到变化,让群众得到实惠。

第四,头脑要灵。头脑要灵,就是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年轻干部在基层要充分发扬学历高、知识富的优点,带动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效率,注入年轻活力,多为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出谋划策。基层要求年轻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所学所长,多想办法为农村调结构、抓建设、促稳定,让农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要多想点子、多跑路子,让群众致富路子渐渐多起来。只有让群众得到实惠,我们的党和政府才会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