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门活动请民监督 承诺践诺为民履职——共青城市开展“公开承诺、公开践诺、公开评诺”活动

江西省共青城市委组织部 刘金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青城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在活动一开始就将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公开践诺、公开评诺”作为重点内容,使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为民服务贯彻活动全过程。

1、公开承诺请民监督。“部门工作公开承诺制”是共青城市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推动机制、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府执行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其核心是言必行、行必果,各职能部门的承诺、行动和结果都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日前,在共青城市召开的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上,来自全市30家职能部门将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为民办成哪些实事,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向全市市民公开承诺本年度“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承诺的具体内容为,围绕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和办结时限进行公开;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行风、软环境建设责任制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措施进行公开;围绕部门和行业年度或阶段性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进行公开;围绕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违诺责任进行公开;围绕群众信访举报、电话举报、联系热线、媒体监督事项进行公开。

2、公开践诺为民履职。“承诺”是方法,关键还是要“践诺”。为了提高党员干部践诺履职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共青城市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大力推行三项制度,做到工作和活动两促进。一是定期报告、征求意见制。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商会和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的承诺兑现情况汇报会。由各承诺职能部门向群众和媒体报告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并听取干部“四风”方面、活动开展和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按月通报、销号管理制。由各职能部门建立承诺事项台账和征求意见建议台账,市委活动办做到承诺一项、登记一项,征求一项、梳理一项,办理一项,反馈一项,按时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每月对践诺履职、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通报。三是督查指导、督促落实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制度、成立督导组督导制度和工业、城建项目督查制度,建立起部门践诺、干部履职督查指导工作制度,将践诺履职情况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一同列入各级督导组的督导范围,通过增加督导组工作力量的方式,加强对践诺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推动承诺事项、收集建议的落实。

3、公开评诺向民交账。活动开展的好不好,承诺有没有兑现,群众满不满意,最终要靠群众来评价。共青城市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公开评诺”,将“评诺”贯穿活动始终。一是注重日常评诺。通过市委活动办将各部门的承诺内容分批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刊播,扩大社会了解面和群众监督面。同时,注重日常听取和收集群众的各类监督建言和群众意见。二是注重过程评诺。各部门在践诺的过程中,督查部门跟踪督查、电视媒体全程报道,完成一项,群众评价一项。在定期检查、通报排名、群众评价的基础上,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依据相关规定严格问责。三是注重年终评诺。年终将组织召开承诺述职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代表参加,通过述职报告、面对面交账等形式,对承诺情况进行审查评分。评诺结果与工资待遇、行政问责、绩效考评、年终考核、评先评优以及干部使用相挂钩,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切实解决干部四风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